特朗普獲悉非調查目標 暫緩剷除「通俄門」特檢

[2018.04.20] 發表
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告知特朗普,他不是「通俄門」調查目標。(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彭博報道,美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上周告訴總統特朗普,他目前不是「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任何調查的目標,特朗普似乎因而改變心意,不再亟於剷除米勒和羅森斯坦。

彭博(Bloomberg News)引述兩位消息人士的說法報道,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12日赴白宮會晤特朗普時提起此事,要特朗普安心,而這項發展「有助緩和總統拔掉羅森斯坦或米勒(Robert Mueller)的念頭」。

在這次會面後,特朗普告訴他的部分最親信顧問,既然他不是「通俄門」調查的目標,目前不是將這兩人撤職的恰當時機。其中一位人士表示,特朗普不願採取任何可能讓調查拖更久的行動。

俄羅斯被指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並可能與特朗普陣營串通,米勒負責調查這宗俗稱「通俄門」的案件。

特朗普前幾周連連攻擊米勒和司法部,引發外界質疑他是否可能採取激烈行動阻止這項調查,但他如今已改變態度。

此一改變給了米勒和羅森斯坦一些喘息空間,他們遭國會眾議院共和黨議員痛批遲未依要求提供機密文件。所以會安排上周的會面,部分原因就是要讓羅森斯坦緩和特朗普對他所作決定的不滿。

不過,彭博也指出,了解調查內情的官員透露,特朗普雖尚未被正式列為調查目標,米勒並未排除在未來某個時間點將他列為目標。

路透社報道,曾任聯邦檢察官的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法學院教授葛里芬(Lisa Kern Griffin)表示,依據司法部政策,調查目標是指據信犯罪並可能面臨指控的人,調查對象則是行為在調查範圍內的人。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本月稍早曾報道,特朗普目前是通俄門案調查對象。

葛里芬說,羅森斯坦對特朗普所說的話並不重要,因為特朗普仍可能成為調查目標。她說:「如果後來出現必要的實質結構性支持證據,仍可能由對象變成目標。」

她表示,特朗普目前所以被視為對象,而非目標,也許是因為羅森斯坦是在假設不能起訴現任總統的狀況下執行工作。

更多國際要聞
瑞典千人抗議 不滿諾獎處理性侵醜聞
【明報專訊】負責甄選及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性侵醜聞風波持續發酵,大批示威者聲援不滿學院處理事件手法而辭職的院士。 數千名示威者在... 詳情
日女記者舉報高官性騷擾 遭冷待
日本財務省事務次官福田淳一因被指性騷擾女記者周三辭職,但堅稱清白。朝日電視台周四凌晨召開記者會,稱性騷擾受害人是旗下女記者,認為性騷擾指控屬... 詳情
社會忌諱怪罪女方 另案事主避走英國
日本社會不願討論性侵問題,受害人大多因社會壓力選擇忍氣吞聲。記者伊藤詩織去年罕有挺身在記者會公開遭有首相安倍晉三「御用記者」之稱的山口敬之強... 詳情
福田性騷擾醜聞進一步打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備受連串醜聞困擾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結束兩天訪美之行,但他在貿易問題上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談不攏,難靠... 詳情
揭露馬耳他總理涉貪的53歲著名女記者加利齊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遭汽車炸彈暗殺已半年,警方至今調查進展緩慢,全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