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棺案證人 稱交5萬元換來一本會計書 稱助「讀哈佛」 首被告騙光同學積蓄

[2018.04.21] 發表
首被告曾祥欣(圖)的中學同學昨供稱,曾被游說花盡積蓄以5萬元報讀一個哈佛大學學位,惟僅換來一本約1吋厚的會計書籍,認為受騙。(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前年3月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事後被控謀殺罪,案件昨續審。首被告的中學同學出庭作供稱,中五畢業後曾在首被告游說下,花盡積蓄湊到5萬元,交給被告以報讀一個哈佛大學遙距學位。他付錢後,首被告僅給了他一本約1吋厚的會計相關書籍,其後覺得「本書鰨悝蔔ㄥR到」,認為受騙。

指事主游說炒窩輪 收5萬後失聯

案中3名被告依次為曾祥欣(28歲)、劉錫豪(23歲)及張善(25歲),3人早前已承認阻止合法埋葬屍體罪。案發時於中國銀行任職保險的伍健華,昨接受首被告的代表大律師盤問時供稱,中二時已認識首被告,2008年經由首被告認識當時從事炒窩輪的事主張萬里。張及後曾介紹他到財務公司任職,又游說他炒窩輪賺錢,惟他支付5萬元後不久,張便失聯,至今仍未能取回該5萬元。他其後改為與首被告等合資投資「Speed Dating」生意(見另稿)。

1吋厚只讀了部分 「鰨悝蔔ㄥR到」

次被告的代表大律師盤問時表示,首被告在2005年、即兩人中五畢業當年,曾向伍稱只要給他10多萬元,便可以買一個美國哈佛大學的學位。伍回應時強調是「讀」、是以10多萬元報讀一個哈佛大學的遙距學位,非買學位。

伍稱由於他當時並無10多萬元的積蓄,只能湊約5萬元支付給首被告。首被告收款後,給了他一本約1吋厚的會計相關書籍,惟他只讀了部分便放棄。法官查問是否有其他科目,伍表示沒有,又稱「本書我覺得可以鰨悝蔔ㄥR到」,同意自己應是被首被告欺騙,但他無採取任何行動。

花盡積蓄賣紀念鈔做兼職湊錢

第三被告的代表大律師盤問時則質疑,伍及首被告當時年僅17歲,為何他會相信首被告有能力提供一個課程,在修讀後便會取得世界最高學府的學位。伍解釋因當時心智未成熟,加上首被告游說他修讀學位可幫助未來找工,「我信鼳\」。伍又同意,他當時是拿出所有積蓄、變賣紀念鈔票及做兼職,才湊夠5萬元給首被告。聆訊下周一續。

【案件編號:HCCC459/16】

更多港聞
暴動案 梁天琦解釋「勇武」:威武不能屈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首被告梁天琦昨完成自辯,他強調案發時並不認識本案其餘4名... 詳情
控方截圖:本民前案發前一日籲到場 證人:fb不登入會顯示加州時間
【明報專訊】控方日前向梁天琦展示本民前facebook截圖,稱本民前早於案發前一日(2016年2月7日),已發帖呼籲市民於2016年2月8日... 詳情
校舍明年遷屯門難忘中秋夜伴留堂生走幽徑 群育校長:學生只想有人陪伴度困
【明報專訊】大嶼山東灣莫羅瑞華學校,是本港唯一位於郊區的群育學校,該校明年9月將遷至屯門,昨日舉行最後一次開放日。校長卓德根憶述多年前的中秋... 詳情
議員大灣區考察 首天聚焦創科  胡志偉:內地發展力度大 港響警號
【明報專訊】由32名議員組成、包括9名泛民的立法會大灣區考察團,昨天開始首天行程,聚焦創新科技議題,全日參觀多間創科企業,與市政府代表交流未...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大灣區考察團昨先後獲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及東莞市長肖亞非宴請,曾任職港澳辦多年的艾學峰,去年曾來港參與簽署高鐵一地兩檢《合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