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中國留學生增至8萬 年紀小易成犯罪集團目標
政府社區宜增家長學生培訓 認識本地法律

[2018.04.21] 發表
中國留學生繳付了高額的學費,也給加拿大繳稅,但本地並未有給他們足夠的支援。(明報記者攝)
資料顯示2017年加拿大國際學生有494,525人,其中28%國際學生來自中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卡加利大學一份研究報告同時揭示,來自中國的國際學生在過往10年來人數大幅攀升,但他們無法獲得適當的服務來確保情緒健康,缺乏支援網絡使他們很容易成為犯罪團伙的目標。

「針對在加拿大觸犯法律的華裔青少年確認有效的方法」報告的統計數據顯示,在2017年,在加拿大留學的國際學生多達494,525人,其中有28%的國際學生來自中國。這與加拿大在2010年至2017年期間吸納的國際學生相比,2017年的國際學生的總人數增加了119%。而在2015年,有超過8,000名外國學生在安省的中小學就讀。根據近期的一項研究結果,國際學生特別是在高中就讀的國際學生很容易成為犯罪團伙的目標。

上述研究報告說:「這項研究的參與者一致認同,來自中國的國際學生在過往10年來人數大幅增長,如果沒有正確地處理,會成為一個問題。更加令人感到擔心的是,國際學生的年齡愈來愈小,他們在高中就讀。高中階段是一個需要更緊密的家長指導和監督的階段,但絕大多數中國學生的家長不能跟隨孩子一起來加拿大,他們不得不依賴於監護人,但這些監護人對簽證學生不承擔全面的法律責任。」

對此,卡加利大學社工系教授郭小明說,招收國際學生是加拿大吸納移民的途徑之一,加國政府應向這一群體提供一些支援,幫助他們認識加拿大的司法制度。

多倫多華裔刑事律師沈晨指出,從他過往在多倫多警隊任職警察和現在成為刑事律師的經歷來看,在觸及刑法問題的華裔大學生和高中生中,國際學生所佔的比例最大。

他說,來自中國的國際學生在本地觸犯刑法的常見情況包括:打架、騷擾、醉酒駕駛、武器類犯罪、吸毒和販毒、使用假信用卡、賣假貨和非法提供移民中介服務、製造假文件等。

他認為,無論是學校、社區還是留學中介機構,應該對國際學生和他們的父母提供培訓,幫助他們了解加拿大的司法系統。

多倫多社區與文化中心曾在2016年11月獲得了加拿大皇家銀行的經費資助,正式成立了「國際留學生服務中心」,為國際學生提供安居服務,幫助他們盡快融入加拿大的生活。安省政府也在近期為該中心提供了3萬元的經費撥款。

多倫多社區與文化中心的行政總監鍾新生指出,在安省留學的國際學生現有14萬人,其中有接近8萬名國際學生來自中國大陸。這一群體年齡較小,很多人還不滿18歲,他們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度,除了要適應校園生活之外,還需要了解加拿大的法律、金融制度等,從而融入本地的生活。

他批評聯邦政府對國際學生這一群體不夠重視,為新移民提供的安居服務沒有將國際學生包括在內。他說:「儘管國際學生不是移民,但他們繳付了高額的學費,也給加拿大繳稅。如果他們出了問題,也將成為社區不安定的因素。」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