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加持 查理斯成下任英聯邦元首

[2018.04.21] 發表
英聯邦國家首腦峰會周四(19日)在倫敦揭幕,英女王(右)表示希望由兒子王儲查理斯(左)接任英聯邦元首,獲與會領袖肯首。(法新社)

一連兩日舉行的英聯邦國家首腦峰會周四(19日)在倫敦揭幕,今日92歲生辰的英女王在致歡迎辭時首度開腔談及英聯邦元首繼任問題,稱希望由兒子王儲查理斯接任。雖然有意見主張由各成員國領袖輪任英聯邦元首,但與會領袖昨日決定同意讓查理斯成為下任英聯邦元首人選。

今次是相隔20年後英聯邦峰會再次在英國舉行,以「邁向共同未來」為主題。英女王周四向出席的53個國家及地區領袖致辭時,首次談及英聯邦元首繼任問題。她說,自己21歲已矢志為英聯邦終身服務,形容此後經歷了一段非凡旅程,「我誠摯希望英聯邦會為未來世代帶來穩定與傳承,並有朝一日決定由威爾斯親王(查理斯)接任由我父親於1949年開展的重要工作」。

53成員國 多為前英殖民地

查理斯早前向與會領袖致辭時亦參與「拉票」,稱英聯邦自他有記憶以來已是其人生的基本部分,現代的英聯邦亦具有重要角色,希望今次峰會讓英聯邦各成員國重建關係,為各國面對的問題找出可行解決方案。英聯邦各成員國領袖昨天商討決定下任元首人選,並隨即決定按照英女王意願,由查理斯當元首繼任人。

英女王自1952年接替離世父親佐治六世成為君主後,便出任英聯邦元首至今。雖然英聯邦元首並非世襲,亦有呼聲主張應由各成員國領袖輪任,但不少國家領袖支持查理斯接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明,贊同按照英女王的意願推舉查理斯出任下任英聯邦元首。馬耳他總理馬斯喀特亦稱,相信查理斯接任後將帶來堅實與熱心的領導。

英聯邦於1949年成立,現有53個成員國,多為前英國殖民地。英國王室稱,英聯邦是跨越地理、宗教和文化領域的國際組織,旨在促進國際間的合作和貿易聯繫。英聯邦元首只是象徵性角色,沒有正式權能,但英女王會在英聯邦日發表演說,亦會到訪英聯邦國家等。查理斯在2013年曾代表母親出席在斯里蘭卡的英聯邦國家首腦會議,也曾到訪過41個成員國。

今次峰會除了選出繼任元首外,亦會集中討論貿易、保護海洋及打擊數碼罪案等議題,其中海洋塑膠污染是重點。

英投1億助成員國減塑膠垃圾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四宣布,最快明年起將禁止在英格蘭地區銷售飲管、棉花棒等即棄塑膠產品,並且投入6140萬鎊(約1.09億加元)資助全球研究計劃,幫助英聯邦成員國家減少塑膠垃圾。(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規避歐盟隱私新法監管 臉書擬搬遷15億用戶資料
【明報專訊】臉書先前爆出保護用戶隱私不當的醜聞,如今又計劃下月將移動15億使用者資料,規避即將上路的歐盟隱私新法管轄,料將影響逾70%用戶。... 詳情
西班牙巴斯克分離組織「埃塔」(Eta)昨透過兩份巴斯克報章發表聲明,承認其錯誤導致無辜者在其武力衝突中喪命和造成無可挽回的破壞,向受害者及其... 詳情
尼泊爾客機滑出跑道 首都機場關閉
【明報專訊】一架載著139人的馬來西亞客機,周四晚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機場發現異常狀況後放棄起飛,結果滑出跑道困在泥濘...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周五(20日)證實,過去在學院還沒頒獎前,有些得主的名字就提前遭... 詳情
瑞典電音DJ艾維奇28歲驟逝
【明報專訊】曾以多首夜店發燒金曲包括「Wake Me Up」、「Waiting For Love」及「The Nights」紅遍全球,並曾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