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力今非昔比 難補脫歐影響

[2018.04.21] 發表

英聯邦現今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已今非昔比,但在英國準備脫歐之際,今次英聯邦首腦峰會仍備受注目。

外界認為,今次峰會是英國重新與其他英聯邦成員國重建緊密關係的機會,特別是在貿易及外交政策上鞏固英國在全球的地位,但分析相信英聯邦難以取代歐盟在英國的地位。

英聯邦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國際組織之一,成員國涵蓋全球三分之一人口,主要國家包括澳紐、加拿大和印度,其他國家亦可自由申請。

不過組織相當鬆散,成員國之間的文化、財力等條件差異亦甚大,雖然英聯邦曾協助推動結束南非白人少數統治等倡議,但現在對成員國影響力並不顯著,更被指漠視部分成員國貪腐和獨裁問題。

成員國佔英貿易額 遠遜歐盟

英國展開脫歐程序後,不少脫歐派放眼英聯邦作為英國維持在全球貿易與外交政策地位的助力。外相約翰遜在今次峰會開幕時便稱,有意就自由貿易議題與英聯邦各成員國商討。惟分析對其如意算盤並不樂觀。《獨立報》指出,單就貿易規模而言,英聯邦各國僅佔英國貿易額9%,遠未及歐盟市場(近50%)。

對即將取代英國成為英聯邦最大經濟體的印度而言,德國甚至是比英國更重要的貿易伙伴。即使英聯邦各國與英仍保有政治與文化聯繫,雙方能否就人口流動與貿易等方面政策開放合作亦成疑問。(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規避歐盟隱私新法監管 臉書擬搬遷15億用戶資料
【明報專訊】臉書先前爆出保護用戶隱私不當的醜聞,如今又計劃下月將移動15億使用者資料,規避即將上路的歐盟隱私新法管轄,料將影響逾70%用戶。... 詳情
西班牙巴斯克分離組織「埃塔」(Eta)昨透過兩份巴斯克報章發表聲明,承認其錯誤導致無辜者在其武力衝突中喪命和造成無可挽回的破壞,向受害者及其... 詳情
尼泊爾客機滑出跑道 首都機場關閉
【明報專訊】一架載著139人的馬來西亞客機,周四晚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機場發現異常狀況後放棄起飛,結果滑出跑道困在泥濘...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周五(20日)證實,過去在學院還沒頒獎前,有些得主的名字就提前遭... 詳情
瑞典電音DJ艾維奇28歲驟逝
【明報專訊】曾以多首夜店發燒金曲包括「Wake Me Up」、「Waiting For Love」及「The Nights」紅遍全球,並曾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