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隊台東外海演練
殲15首次太平洋起降 台日監視

[2018.04.22] 發表
遼寧艦航母編隊首次在西太平洋放飛艦載機殲15,圖為在20日的訓練中,其中一架殲15在艦上降落。(中國軍網)

【明報專訊】解放軍連日在台灣周邊演習,「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19日和20日從南向北分別穿過巴士海峽和宮古海峽(見圖),首次在西太平洋放飛艦載機殲15戰機。此外,大陸的轟6轟炸機等軍機,自18日至20日連續3日順時針繞台。

台灣總統蔡英文17日至21日出訪非洲邦交國斯威士蘭(剛改名為「伊斯威帝尼王國」),她的專機昨在4架F-16戰機伴飛下返抵桃園國際機場。17日和18日,台軍和解放軍陸軍航空兵部隊分別在金門、馬祖和台灣海峽福建泉州對開海域實彈演習。解放軍陸軍74集團軍日前也在粵東海域實彈演練,甚至出動有「攻台搶灘首選武器」之稱的05式兩棲突擊戰車和兩棲步兵戰車。

轟6連續3天繞台

20日,解放軍2架轟6從西北向東南方向飛越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後轉西南方向經巴士海峽飛返駐地。台灣國防部稱,全程台軍均派出機艦監控,發言人陳中吉稱,台軍以不引起衝突、不畏戰、不避戰原則應處。日本防衛省亦監測到這兩架轟6的「異常飛行」,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

解放軍軍機已按類似飛行路線連續3日繞台,18日派出2架轟6K,19日則出動轟6、運8運輸機、圖154偵察機。解放軍空軍發言人申進科大校19日形容這是「繞島巡航」,旨在錘煉提升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

日防衛省:中方事先通報

日本防衛省防衛幕僚監部通報稱,前日10時半左右在沖繩縣與那國島以南約350公里海域,發現由遼寧艦、1艘052D型導彈驅逐艦、3艘052C型導彈驅逐艦及2艘054A型導彈護衛艦組成的航母編隊向東航行,大概半小時後確認多架殲15起飛,防衛省在太平洋確認艦載機從中國航母上起飛並飛行尚屬首次,已經加強警戒。

共同社報道,中方事前告知周邊船舶將實施訓練。防衛省昨日上午再確認,編隊上午7時在宮古島以東約120公里,向西北方向前進。

新華社晚間報道,由遼寧艦和數艘驅護艦、多架殲15、多型艦載直升機組成的航母編隊,前日在巴士海峽以東的西太平洋某海域,與扮演藍方的導彈驅逐艦「濟南」號、「長春」號展開「背靠背」綜合攻防對抗演練,實兵檢驗航母編隊遠海體系作戰運用。海軍參謀部訓練局副局長朱衛國說,遠海大洋是航母編隊的最佳練兵場,此次訓練是海軍年度計劃內的例行安排,有利於推動編隊作戰能力的生成和提高,更好地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對本報稱,解放軍在西太平洋的攻防演練以往都有,今次加入航母,是需要這種「零的突破」,去摸索在陌生海域的自然條件及受到嚴密監控的心理壓力之下的作戰能力。

專家:

放「台灣均在掌握之中」信號

黃東表示,解放軍連續針對台灣的演習,釋放出四面八方、海陸空「均在掌握之中」的訊號,而且其常態化會營造出「狼來了」的效果。黃東還說,大陸軍機不斷繞台一來還可不斷消耗需要起飛監視的台軍軍機,二來可蒐集自身飛航大數據。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加速推動信息核心技術突破
【明報專訊】在中美貿易戰、美國制裁中興通訊之際,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申「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 詳情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商務部一名高級官員稱,已經答應中興的請求,允許他們遞交補充文件。由於中興在此案中沒提起行政訴訟的權利,美國商務部只能循... 詳情
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在訪問英國期間與包括所羅門群島總理在內的南太平洋國家領導人會晤時,宣布澳洲將會承建由悉尼... 詳情
中國山寨貨湧希臘港 「報細數」年逃稅千萬歐元
【明報專訊】歐盟和意大利聯手調查中國犯罪集團通過希臘比雷埃夫斯港輸入冒牌衣服、鞋子等產品,向歐盟海關大幅「報細數」,逃稅金額每年高達千萬歐元... 詳情
潛龍三號傳回海底新照
貌似「小丑魚」的中國自主研發潛水器「潛龍三號」上周五首次下潛南海後上岸,深度最深為3955米,完成綜合性能測試,並傳回首批海底生物照片。「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