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廠年養60億隻蟑螂入藥
幾千萬患者不知情服用

[2018.04.23] 發表
這種藥水的相關討論在網絡上出現,藥水名為「康復新液」,又稱為「恢復藥水」。

【明報專訊】中國一直以來都有用蟑螂製作藥品,但大部分服用的中國人並不知情。中國有很多蟑螂養殖場,可作為家畜飼料蛋白質來源或醫藥原料,但沒有任何一座能與「好醫生藥業集團」在四川西昌市的世界最大型養殖場比擬,因為該藥廠一年可以養出60億隻蟑螂入藥,而且4000多萬中國病患服用時,並不知道藥物是由蟑螂製成。

據《南華早報》報道,四川省政府在今年初提交給北京的報告中表示,該養殖場1平方英尺可生產近2.8萬隻成年蟑螂。場內透過AI人工智能進行控管,掌握濕度、溫度、食物供應的狀況,並監控蟑螂的生長。

2011年時,曾有訪客入內參觀,必須穿著經過消毒的工作服,避免帶入污染物或病原體。養殖場內的員工非常少,而蟑螂無所不在,只要暫時停止呼吸,就能聽到沙沙聲傳來,就像風吹過樹葉的聲音,原來是無數蟑螂為了躲避參觀者的手電筒照射,四處逃竄爬過地面。

四川省政府表示,多年來由該養殖場蟑螂當作原料製造出來的藥水,總計已達到43億元的營收。製作方法如下:當蟑螂達到標準體重後,就會被送入機器磨碎做成藥劑,對胃痛和其他疾病有顯著效果,藥水外觀呈茶色,味道喝起來甜甜的,但有一點點腥味。

這種藥水一個包裝有兩小瓶,每小瓶有100毫升,售價超過50元。藥水的外包裝及使用者說明中,只有列出一種叫「Periplaneta americana(美洲家蠊)」的原料,也就是美洲蟑螂的拉丁文,這種蟑螂是世界上最大的蟑螂品種之一。

官方報告宣稱,超過4000萬患有呼吸道疾病、胃疾病和其他疾病的中國病人,在服用蟑螂藥水後得到治癒,該藥品還販售給中國境內4000多家醫院。事實上,蟑螂是傳統中藥的一種,民間還流傳讓嬰兒服用有大蒜的蟑螂,以便治療發燒的療法。中國對於蟑螂的療效展開大規模的研究,但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所的一位研究人員表示,蟑螂藥水不是萬能藥,無法治好所有疾病。

不過他也強調,蟑螂藥水對某些症狀的確會有影響,至於這種藥物在其他國家無法流行的原因,應該在於其原料讓人感到惡心,該研究人員透露,即使在中國,大多數病患也不知道那液體是蟑螂做的。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21日上午8時30分,高校英語專業四級考試舉行。不過考試結束後不久,有考生發現,有微博帳號早在考試開始前就已經把題目泄露出來,此... 詳情
【明報專訊】20日,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第二次面向全國公開招募10名社會監督巡察員,截止時間為5月11日。 工作主要負責監督善款管理和撥付... 詳情
老撾海關向中國遊客強收小費
【明報專訊】21日,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官方微博「領事之聲」公布了一封群眾來信,來信講述一位中國遊客從老撾回國時,被對方口岸執法人員強要「小費...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的幼兒教育競爭激烈,家長的比較心態也很嚴重。湖南長沙日前一場8,000人錄取60人的名校小學選拔,吸引一批自稱懂核反應堆、微... 詳情
大學「最牛必修課」學開坦克
【明報專訊】日前,北京理工大學官方帳號在網上曬出一組學生駕駛及拆裝坦克的相片(圖),引起網絡熱議。 據悉,駕駛坦克的都是該校裝甲車輛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