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未來數月通脹上升
美國將進貨幣收緊周期

[2018.04.23] 發表

【明報專訊】3月的美國聯儲局議息會議紀錄顯示,官員傾向加快收緊貨幣政策,不少預料未來數月通脹將會上升,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預期通脹有望在今年春季顯著上升,因此聯儲局正在考慮對貨幣政策的措辭從「寬鬆」改為「中性或收緊」,加上縮表也在不斷推進,意味籲美國將正式進入本輪貨幣收緊的周期。

不過﹐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指出﹐儘管聯儲局對經濟預期及信心增強,但近期數據不及預期反而令投資更加放心,預料聯儲局接下來加息節奏溫和,第二季度較大機會再加息一次。美國3月新增非農職位10.3萬份﹐大幅低於預期,失業率4.1%略高於預期的4%,薪資增幅2.7%符合預期,工資沒有大幅上漲意味籲勞動力市場沒有過分收緊。通脹率亦符合預期,3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較前月下跌0.1%,但按年升2.4%,仍為一年以來最快增速;生產物價指數(PPI)則高過預期,按月升0.3%,主要受機械、醫療和航空費用上漲的推動。

龐寶林還說﹐與美國較為「鷹派」的信號相比,歐日央行則繼續堅定寬鬆立場,為環球收水擔憂注入強心針。歐洲央行會議紀錄顯示對於通脹回升增加信心,但歐元的上升成為通脹的一項重要阻力;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連任後多次公開表示暫時不會考慮退出量寬,雖然物價水平大幅提高,日本經濟目前尚未到退出寬鬆的條件,過早退出信號會誤導市場。因此第二季度預料歐洲及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均不會發生太大改變,為兩個區內經濟增長及企業盈利繼續提供機遇。

他續稱﹐市場擔憂中國經濟的上行有可能觸發貨幣政策的中性轉至收緊,但今年首個季度中國宏觀經濟的各項指標均顯示稍稍轉弱,包括通脹不及預期,3月CPI按年升2.1%,低於前值的2.9%。此外﹐中國也將降低汽車等產品的進口關稅,2017年中國已下調187種產品進口關稅稅率,進口關稅降低對控制國內通脹也有利好因素。預計次季中國仍會維持審慎的貨幣政策,但不排除減持美債規模及其他調控人民幣的市場操作,人民幣當季則可能不及首季強勢。

更多經濟要聞
中興發聲明採措施
【明報專訊】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ZTE Corp.)周日表示,它正採取措施服從美國一項科技禁令,同時也在尋求解決此一威脅其生存禁令的... 詳情
近日市場有很多經濟和政冶新聞。中東局勢成為頭條消息掩蓋了貿易戰爭。但從政治經濟角度來看,美國俄羅斯關係緊張使中國的重要性上升,反而減輕了中美... 詳情
長期走勢穩定 央行行長表安心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圖)表示,今年一整年加拿大的通脹率都會徘徊在2%的歷史目標水平,他對此感到...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下議院圖書館(House of Commons Library)本月發布一份驚人報告預測,2030年全球最富裕的1%人口可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