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中美「很大機會」達貿易協議
美駐港總領事批評:華改革開放陷倒退

[2018.04.25] 發表
喜歡英式足球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在FCC午餐會演講時,批評中國扭曲市場政策。他說中國已接到應得的「黃牌」,必須盡快改變行事方式。(鄧宗弘攝)

中美貿易摩擦初現曙光,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表示,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訪華,美國與中國「有非常好的機會」達成貿易協議。而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則批評,中國扭曲市場的政策妨礙自由市場發展,損害所有貿易伙伴的利益,又稱感到中國改革開放進展陷停滯,甚至倒退。明報記者

美財長梅努欽數天內訪華

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美東時間周二表示,財長梅努欽未來數日將前往中國,磋商貿易問題,美國與中國「有非常好的機會」(very good chance)達成貿易協議。特朗普是在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後,在白宮召開聯合記者會作出宣布。

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昨天出席香港外國記者會午餐會時,就中美貿易摩擦及對香港的影響發表演說。他表示,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及前總理朱鎔基推動的改革開放工作遠未完成,「我們(美國)感到近年中國在經濟改革及開放方面的進展已停頓,而且有令人憂慮的[象顯示,情G正倒退中」。

唐偉康:美向華已發出「黃牌」

唐偉康指出,「有些人認為中國領導人正倡議以缺乏透明度和由國家主導的手法發展經濟,是自由和公平市場以外的合理選項」;他稱中國早年向世貿作出的承諾,已淪為「違反了的合同(a broked contract)」,對美國造成損害,美國向中國投訴合情合理,完全有理據向中國索賠,「借用我喜歡的運動(英式足球)比喻,中國已獲得應得的黃牌」。

對於中美貿易摩擦在香港引起憂慮,唐偉康強調,香港以自由市場和高透明度著稱,目前形勢正好給予香港機會展示本身的價值,扮演連結中國及全球經濟的重要平台。

美報告倡遏華晶片產業

針對美國封殺中興通訊,《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昨再提及美國總統科學技術諮詢委員會(PCAST)去年1月的報告《確保美國半導體的領導地位》,報告稱中國晶片業已對美國的相關企業和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建議總統下令對中國晶片產業更嚴密審查。

報告提及包括抑制中國半導體產業創新、改善美國本土半導體企業的業務環境及推動半導體未來幾十年的創新轉移等3個重點策略,並建議政府應採用正式和非正式的貿易和投資規定,遏制中國的半導體產業發展。

晶片開發是「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其中一個重點,中國希望到2020年國內晶片自產率最少達40%。

雲掌財經網指出,2013年以來,中國每年進口超過2000億美元晶片,連續多年位居單品進口第一位;2017年更達到歷史新高的2601億美元。第九中巡組副組長季曉南曾透露:「中國高級晶片90%以上依賴進口,高檔晶片現為第一大進口產品。」

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昨接受《人民日報》訪問稱,美國無視中興在遵循出口管制方面的努力,及對問題處理的主動性,在調查未結束前,就施以最嚴厲制裁,極不公平,也不能接受。他強調,中興不會放棄通過溝通對話解決問題,同時將通過法律手段維護權益。

另外,央視消息指出,中國3月進口美國大豆310萬噸,大減27%;進口巴西大豆升至233萬噸,增三分之一;從俄羅斯進口大豆15萬噸,增逾1倍。

更多中國要聞
習周五武漢晤莫迪 外界期望高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抵湖北考察,並將在周五及周六(27、28日)與到訪的印度總理莫迪在武漢作非正式會晤。 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解... 詳情
解放軍舟山實彈演習 台全程監偵
【明報專訊】解放軍昨起一連兩天在浙江舟山黃大洋海域實彈演習。內地官媒亦高調曝光,遼寧號航母戰鬥群日前在東海進行實兵對抗演習,包括艦載機掛導彈... 詳情
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涉嚴重違紀違法受查
據中紀委周三(25日)消息,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向群(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公開資... 詳情
據遼寧省丹東市紀委監委近日發布的消息指,丹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抗美援朝紀念館館長楊光涉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今年56歲... 詳情
嫦娥四號年底升空 人類首探測月球背面
24日,在哈爾濱舉行的2018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開幕式上,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副局長、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宣布,為嫦娥四號探測器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