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11州販運芬太奴致死 美首度起訴4中國人

[2018.04.28] 發表

【明報專訊】從中國販運的芬太奴(fentanyl)在美國導致四人死亡和更多人過量服用一案,司法部已在去年啟動調查,如今司法部長塞申斯宣布擴大調查,增加了10名被告,其中4人為中國人,使芬太奴案的被告達到32人,其中5個是在逃中國公民。

塞申斯表示,這是司法部首次因販售芬太奴而對中國公民提出起訴。

塞申斯在芬太奴導致第一例死亡的北達科他州宣布,芬太奴案是精心策畫的,他們使用30個假名,利用網路、密碼貨幣、加密通訊和離岸帳戶,通過第三方在國際上洗錢。

司法部的北達科他州北區聯邦檢方去年10月對中國公民張健(Jian Zhang,譯音)提出指控,指他和三個中國公民涉嫌企業犯罪、藥物批發和進口,與致人死亡和洗錢有關。

檢方說,被告五年期間,向俄勒岡、俄亥俄、新澤西、北卡羅來納和北達科他等州11個州販運大批藥性強的芬太奴,在4個州致人喪命。

塞申斯說,這是司法部首次因為販售芬太奴而對中國公民提出起訴,但新增的被告與去年10月的被告是否定同樣的罪,目前尚不清楚。

美國財政部對張健及其設在中國的生物技術公司也提出指控,財政部認為,張健的公司是外國毒品的主要販運者,這一定義可使聯邦政府封存和沒收該公司在美國的資產。財政部自2000年以來,把2100多個企業和個人定義為外國毒品的主要販運人。

財政部副部長西格兒·曼德克說,擴大芬太奴案的調查和提出更多指控是發出強烈信號,為制止芬太奴等合成鴉片類藥物流向美國,財政部將繼續追究非法藥物經營商在美國的資產。

更多中國新聞
港人用八達通十分方便,但北京的同類產品「一卡通」就差得遠,北京地鐵今天起全線實現手機掃QR code搭車,乘客只需提前用手機下載並註冊一個A... 詳情
湖南景區小店半天吊
【明報專訊】便利店是不少旅遊景區必備設施。近日,湖南平江石牛寨一間小店便惹起內地網民留意,皆因這間小店並非坐落於地面,而是在一處懸崖峭壁上「... 詳情
上海試推「走塑」外賣盒
【明報專訊】社會對外賣餐具所造成的廢物污染日益關注,上海近日宣布,將會於市內3個地區試行以淋膜紙取代塑膠製餐盒,預料可減少75%以上的塑料垃... 詳情
柯潔苦戰國產AI 再投子認輸
【明報專訊】中國圍棋九段棋手柯潔去年與人工智能AlphaGo對弈三局全敗,曾揚言不再與人工智能(AI)對弈。他昨日「解禁」在福建福州迎戰國產... 詳情
地溝油案前董事改囚15年
【明報專訊】轟動港台的頂新地溝油案27日二審宣判,推翻一審無罪判決,頂新製油公司被控從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劣質油充當食用油,頂新公司前董事長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