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遷戶協議價購會 警察押陣防爆發衝突

[2018.04.28] 發表
鐵工局27日於東區召開協議價購會議,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長陳致曉率眾到場抗議,政大教授徐世榮(右二)也現身聲援。
鐵工局27日於東區召開協議價購會議,請來員警排排坐防範民眾抗議。

【明報專訊】台北市立法院25日因軍人年金改革法案,退休軍人所組成的「800壯士」遊行抗議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沿線東區27日舉行2場協議價購會議,會場亦調動警察排排坐,防範住戶抗爭反彈。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對此表示,「一個協議價購會議,警察竟然這麼多,宛如是回復到過往戒嚴時期。」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行政程序已進入最後階段,東區和北區協議價購預定5月完成。已往每場公聽會幾乎都爆發衝突,在走完公聽會程序後,啟動東區協議價購會議,雖然會議氣氛明顯比以往公聽會平和理性許多,但有些拆遷戶對政府自訂徵收價格,表達強烈不滿。

一名房子遭徵收的胡姓市民指出,衛民街3樓半透天厝連同土地竟被查估只值629萬,房子120萬、40坪土地509萬。但為何一棟透天厝才賠償120萬?估價依據為何?要求協議價購是政府和拆遷戶協商達成徵收價格共識,不是政府自訂價格要拆遷戶接受。在場鐵工局等官員無法回應,難怪民怨高漲。協議價購會議主辦機關為防範住戶抗爭,調來20多名警員排排坐在會場押陣,外加錄影蒐證。徐世榮對此怒批「宛如是回復到過往戒嚴時期。」

徐世榮日前即指出,土地徵收需符「公益性、必要性、合法性、最後不得已手段、符比例原則、完全補償」六項要素。南鐵東移案不符前五項徵收要素,本就不該徵收。政客拒絕行政聽證,不敢面對前五項徵收要素,卻要強徵。而強徵土地之價格,又遠低於《土地徵收條例》第30條「市價」之規定,價格由政府恣意訂定,嚴重損及民眾財產權。

更多中國新聞
竄改貨品輸台日期 大創道歉
【明報專訊】「台灣大創」被舉發於2015年11月5日受國貿局處分停止輸入貨品期間,於交易文件更易填載日期,以利辦理專案申請輸入許可事宜,經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