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網上遊戲搞出禍要逃亡 福建男子潛溫哥華避公安

[2018.04.28] 發表
此案雖在溫哥華發生,案件卻在多倫多的聯邦法院審理。(明報記者攝)
圖為中國護照。

【明報專訊】一個中國公民﹐聲稱參加網上有關徵地的討論﹐受到當局注意﹐其2位朋友已經被捕。因此付錢讓蛇頭幫忙坐飛機離開中國﹐抵達溫哥華時﹐就即刻申請難民。移民部官員對該男子的說法有懷疑﹐拒絕接受。他上訴到聯邦法院,要求對移民部的決定作司法覆核﹐受到法官支持。

28歲的張姓男子是福建人﹐曾經是中國電訊公司的客戶經理。他說﹐2003年前後﹐他在玩網上遊戲時﹐結識了2個朋友。

他們一起分享信息和網上的文章。一些網上文章評論中國政府的不公平﹐包括徵地政策的不當。

2016年3月起﹐他開始在網上有關徵地問題的討論中發表評論。他對這個話題感興趣﹐因為他叔叔家的地剛被徵收。但是當月﹐他的帳戶就被封閉了。

到了4月份﹐一次他母親告訴他公安局來人找他﹐指責他在網上轉發反政府言論。他的2個朋友也被拘捕。他只能逃亡﹐輾轉2個月。委託一名蛇頭為他做出逃的安排。當年6月﹐他持有效中國護照上飛機前往溫哥華。護照上有加拿大短期居留簽證。抵達溫市時﹐他就宣布申請難民。

問題的關鍵是﹐該男子在飛機上銷毀了他的中國護照。他擔心中國公安部門已經接觸了加國政府。他一旦來到加拿大﹐加拿大警方就要逮捕他送回中國。所以他銷毀護照﹐那麼加拿大政府也就無法將他送回。

移民部官員不相信他持中國護照可以出國。因為如果真像他自己所說公安在追捕他﹐他是無法避免「金盾」系統的核查的。移民部認為他無法為自己的沒有有效護照提出合理解釋﹐從根本上打擊了他的可信性。

但移民部官員也承認﹐中國海關官員也可能被賄賂﹐而造成金盾失效。

法官認為﹐如果張姓男子果真是如他自己說的﹐由蛇頭安排逃出。那麼公安部門就不會覺察到他的出走。因此他所謂生怕中國公安通知加國的擔心﹐就是不必要的。

法官同意﹐移民部官員在這個問題上不接受張的說法﹐是有道理的。

但是法官稱﹐移民部同意中國公安的金盾系統也可能有失效的時候﹐卻得出結論﹐認為公安並沒有追捕張姓男子﹐是欠妥當的。

法官據此決定﹐移民部現在的這個決定擱置﹐由這個部另外委託一個小組再次審議該男子的申請。

更多加國新聞
省府6000萬撥多市建混合單位
【明報專訊】安省向多倫多投資6,000萬元,資助興建在東區West Don Lands和中區惠仁醫院附近,共建2150個混合式單位,當中包括... 詳情
北美自貿談判暫停 5月7日再議
【明報專訊】加、美、墨代表周五暫停《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兩手空空地各自返國,北美三國的貿易關係前景顯然還在烏雲籠罩之下。 ... 詳情
墮胎新藥4個月處方4253劑 僅收1宗服後副作用報告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表示,自從Mifegymiso墮胎藥2017年起在市面藥房推出以來,全年已通過處方發出4,253劑。衛生部迄今接獲一... 詳情
杜魯多獲紐大頒榮譽法學博士
聯邦總理杜魯多將於下月出訪美國3天,行程中包括在紐約大學接受一個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他將在紐約大學第186屆畢業典禮上對畢業生講話,並到紐約經... 詳情
省府增300萬多元文化社區撥款 利新移民參與活動融入社會
【明報專訊】安省公民及移民廳長羅鬢妮(Laura Albanese)昨天正式宣布,省府將透過多元文化社區撥款計劃(Multicultura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