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經理被加試用期 生仔後解僱 議員促工作保障期至產假後半年

[2018.05.01] 發表
原任職國際護膚品牌經理的鄧太(左)稱懷孕期間遭公司兩度延長試用期及不公平對待。勞工處及平機會曾介入,不過該公司仍無理解僱她,使她精神受困。立法會議員何啟明(中)促請政府設立婦女產後工作保障至產後6個月,以保障婦女權益。(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原任職國際護膚品牌經理的鄧太,半年前疑因懷孕遭無理解僱,不獲發工資及代通知金等近10萬元款項,最終勞資審裁處裁定她申索得直。有立法會議員敦促政府設產後工作保障期至產假後6個月,保障婦女權益。

鄧太2016年10月加入護膚品牌Crabtree & Evelyn,擔任銷售及營運經理,因表現優秀,獲提前通過試用期,並加薪8.4%。去年1月底,鄧的新上司C先生得知她懷孕後,突然延長兩個月試用期。鄧不同意,高層表明要她自願辭職,不賠償,否則會遭辭退,留下極差紀錄,公司並會告知新僱主。鄧重申懷孕狀G後,C先生指她不適合工作,並即時辭退及勒令她離開。鄧太隨即到勞工處投訴。

勞處曾令復職

勞工處向該公司表明,解僱懷孕員工屬違法,須取消決定,但鄧太稱復職後仍遭受不公平對待。她稱,C先生曾向她表明產假後復工即會被解僱。及後,她一度被安排搬至廁所旁的雜物^工作,數度因異味引致不適及嘔吐。她的工作電郵及平台被刪除,C先生更勒令其他員工不得與她溝通,她遂到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僱主歧視。

事件經勞工處及平機會多次調停不果。鄧太去年5月16日到勞審處落案,並稱聆訊期間僱主方多次提供失實資料和更改口供及證供,被鄧全數駁回。去年10月31日,她產後復工,卻被解僱,公司更報警將她押走。今年3月1日勞審處裁定她得直,僱主須支付少付的工資、醫藥費、代通知金、年終酬金共9.93萬元。

勞審處裁公司須付10萬

鄧太指事件成「人生污點」,現因精神受困仍未能工作。跟進鄧太個案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促請政府設立婦女產後工作保障至產後6個月,使在職婦女不會因懷孕而遭歧視。

Crabtree未回覆查詢

平機會表示,在《性別歧視條例》下,若任何僱主基於僱員懷孕而使該僱員受到不利的對待或被解僱,可能違法,僱主應注意機構與懷孕員工的權利和責任;平機會不評論個別個案。勞工處表示,僱主如解僱懷孕僱員,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Crabtree & Evelyn於截稿前未有回覆本報查詢。

更多港聞
垃圾車司機亡遺孀徬徨  公司允賠百萬
【明報專訊】青馬大橋前日1死1傷奪命車禍中,50歲垃圾車司機黃建明送院不治,其妻女及八旬老父頓失依靠,殮葬費用亦成問題。其任職的公司昨安排家...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月一名涉闖入警署女更衣室遭停職調查的男警員,前日凌晨再涉在大埔富善h尾隨胸襲一名妙齡女子被捕;警方列作非禮案處理。 ... 詳情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上月提出,政府鼓勵50至64歲年長人士及65至74歲的「少老」重投就業市場。有基層長者有感仍有足夠體力,選擇不退休... 詳情
網上平台幫手搵專家  LYNK:拓內地市場 助連接國際
【明報專訊】「專家話天氣轉冷,你要你要快快著衫;專家話股市快跌,斬倉斬倉斬倉咪慢。」20年前,互聯網未發達,陳奕迅已唱出所謂「專家」的虛妄;...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有網絡供應商懷疑遭黑客入侵,導致數十萬客戶資料外泄,引起社會關注網絡安全問題。有資訊科技機構早前向中小學發問卷,並以電腦掃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