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資金追逐市場 人才應追資金? ╱文:章濤

[2018.05.08] 發表

【明報專訊】讀到一則報道,指內地被棄置的共享單車堆成「垃圾山」。由此例可推論出共享經濟是「成也資金,敗也資金」。

資金追隨未來市場

兩三年前,共享經濟興起,大批資金湧入,但參與者根本無法想像市場的規模,唯有一開始就瘋狂注資,盡可能將市場做大。而資金湧入同時會吸引人才,並衍生出其他相關市場,但一旦資金停止流入、撤走,供應和人才亦會出現過剩。資金追捧、流入和撤出有其周期規律,人才在審視前路時應如何選定入口?

中國創業圈有一句話︰只要站在風口上,豬也能飛。一般人選擇創業或發展方向時,往往以市場風向為切入點,但確立方向最容易的方法一定是「追資金」。當資金已經湧入和形成風氣時,代表大批人馬已投入戰場,人才假如在此時投身,會迎來發展趨勢中的落後位置和大堆競爭對手,因為表象形成需時而且必然滯後於發展實G,跟風會有「食水尾」風險。相反,資金必然會追隨未來市場甚至催生市場,所以作為人才應該追隨資金,選一個資金流向的所在,因為那才是市場的初生地。

創業路上熱情興趣最重要

以上所言的只是最容易確立方向之方法,但容易和做好之間並無掛u,我始終認為熱情和興趣才是發展和創業路上最重要的事。

就算你的興趣從未流行和被資金看中,但假如你願意鑽研,長遠來說仍可將事情做好,而且憑蚇魚鴝M熱情,你在奮鬥路上並不會感到痛苦;相反,假如你純粹因為起步容易而選擇無興趣的事,當資金停止、市場冷卻、人才過剩之時,往往會心懷怨懟,甚至招來更大的失敗。

作者 章濤(UDomain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檢討委會質疑不用「規例」用「指引」  政府被指監管巴士有權不用
【明報專訊】政府在大埔公路19死車禍後成立的「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昨天舉行首日聽證會,代表委員會的資深大律師鄧樂勤質疑,政府就巴士...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先後發生嚴重巴士車禍,促使運輸署加強監察專營巴士行車安全及服務。運輸署提交予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下稱委員會)... 詳情
稱小店難經營  美容聯會反對冷靜期立法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上月發表有關設強制性「冷靜期」的研究報告,建議立法設最少7日冷靜期,涵蓋「時光共享」會籍、健身及美容服務等5類合約,...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月涉闖入警署女更衣室而遭停職調查的男警員,上月底再涉非禮被捕,然而警方經深入調查後,拘捕另一涉案男子,證實停職警與案無關...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前日表示,高鐵香港段通車後,港鐵將發售來往香港及內地18站點的跨境車票,乘客如需在內地車站轉車,可向西九站內的內地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