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太空館重開 互動展品多

[2018.05.14] 發表
極光(圖:資料圖片)
月球彈跳機(圖:資料圖片)
冰封天體(圖:資料圖片)
太空船返回艙(圖:資料圖片)
(圖c)

【明報專訊】香港太空館的「宇宙展覽廳」及「太空探索展覽廳」近日完成翻新工程,已於4月25日重開,兩個展廳新增約100件新展品,其中七成是互動展品及多媒體裝置,小朋友可從中探索宇宙的不同現象,又可體驗太空的無重狀態呢!

◆極光

真空與高電壓 模擬地球磁場

市民可調校真空管內「太陽風」的強度,以在地球模型上產生「極光」。太陽風指太陽表面噴出的高能量帶電粒子,粒子到達地球附近時會受磁場影響,與大氣中的分子撞擊,形成極光。展品以真空及高電壓環境模擬太陽風被地球磁場拉至地球兩極,刺激大氣層發光的過程。

極光僅現高緯度地區

極光可見於高緯度地區,即北極及南極周圍。位於北半球的冰島、美國阿拉斯加州的費爾班克斯(Fairbanks)、加拿大的黃刀鎮(Yellowknife)、芬蘭、挪威、瑞典等地都有機會見到極光。南半球陸地較少,只有南極洲、澳洲南面的塔斯曼尼亞(Tasmania)及新西蘭的南島有機會見到極光。

◆月球彈跳機

特製椅子 感受月球重力

昔日太空館設有「月球漫步」,現受空間所限變為「月球彈跳機」,市民磅重後坐上特製椅子「彈跳」,椅子後方有配重物件,減去市民六分之五的體重,情G猶如身處重力為地球六分之一的月球呢!

◆冰封天體

乾冰模擬彗星尾巴

「宇宙展覽廳」由近至遠展示宇宙演化,展品「冰封天體」利用乾冰模擬彗星形成「尾巴」。彗星接近太陽時,由於會被其輻射加熱,因此彗星表面物質揮發,便會形成「尾巴」。展品以水加熱乾冰,令乾冰揮發,模擬相類的彗星軌[。

冰、塵、氣體組成的星體

彗星是細小的星體,由冰塊、塵埃及氣體組成,結構分為彗核、彗髮及彗尾三部分。有些彗星的彗尾又長又亮,非常顯眼。

◆太空船返回艙

中國航天科技展品

「太空探索展覽廳」的主題圍繞太空探索和太空科技的發展,場內有不少中國航天科技展品,例如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模型,模擬火箭升空,又有太空船的返回艙1:1模型,供市民「打卡」留念。

■考考你

1 極光可見於以下高緯度地區,你知道它們在地圖上的位置嗎?請配對。(圖c)

2 Angela在地球的體重為42公斤,在月球約重多少公斤?

A. 7

B. 14

C. 35

D. 49

(答案見另文)

■知多點

香港太空館

香港太空館位於尖沙嘴,在1980年啟用,專門推廣天文及太空科學知識。除了恆常展覽外,太空館還會定期舉辦各類講座及活動,並有天文電影播放。

■關鍵詞

太空館 Space Museum

彗星 comet

極光 aurora

宇宙 universe

重力 gravity

■想一想

1. 你對太空館哪項展品最感興趣?為什麼?

2. 為什麼我們要學習天文及太空科學知識?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19期]

更多教育
科學探究:磁石動力車
【明報專訊】孩子一定有玩玩具。如果能進一步掌握及運用玩具相關的力學,你或會成為製作玩具的專家呢! 文、圖:劉子健 全國十佳優秀科... 詳情
偵探M.A.D. 汽水補水分?
【明報專訊】咖啡因影響水分吸收 人體需要水分,以成人每1公斤體重喝300至350克的水量標準計算,一般建議每天喝8至9杯水,孩子則為6... 詳情
情報:意外 迷失太空
【明報專訊】除了太空人,也還有誰可以上太空?太空旅遊聽來吸引,現實中是否可行呢? 商業太空旅遊 體能有要求 現時太空科技領域不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