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被打 林鄭指川政府開明跟進 按當地法規處理

[2018.05.14] 發表
有線記者陳浩暉上周六在都江堰採訪川震十周年時被分別穿黑白衣的兩人毆打,身體多處受傷(右圖)。有遇難學生家長認出兩人(左圖)屬當地「村官」。(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有線電視中國組記者陳浩暉上周六(5月12日)在都江堰採訪川震十周年,其間被兩人毆打,身體多處受傷,及後有遇難學生家長認出兩人屬當地「村官」。在四川出席川震紀念活動返港的特首林鄭月娥,指特區政府非常關注傳媒工作者在採訪中被毆打,省政府會按照當地法規及機制處理事件,但稱不能以特區政府的身分要求對方怎樣做;但她強調,感覺四川「省政府相當開明,亦即時跟進這件事」。

林鄭:不能特區身分要求怎樣做

林太昨日返港後表示,前日從成都出發往映秀途中知悉事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已立即聯絡國務院港澳辦及四川省政府的港澳辦反映關注,要求對方徹查並認真跟進。省政府隨後亦找到兩個毆打記者的人向記者道歉,但跟進工作工作需交由省政府處理。她重申本港傳媒在外地,包括內地的合法採訪,都要受到尊重,亦要受到人身安全的保護。但林太未有回應省政府有否提出何時跟進事件。

林太在總結今次四川訪問時指出,今次啟動了「川港合作會議」的首次會議,可以預見四川與香港在多方面的合作都會踏上新台階,範圍非常廣泛,除金融、貿易、投資外,亦有科技、創意產業的工作。

有線譴責支那說「罔顧事實」

毆打事件後,有社交媒體刊出陳浩暉「被打真相」是「說了支那兩個字就被打」,又指有線「已將講出真相的視頻刪除」。

有線中國組昨日在fb專頁稱有關帖文「盜用及竄改本台新聞報道片段」、「誣衊本台記者」、「罔顧事實」和「惡意詆狾魚u新聞聲譽」,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並保留進一步追究權利。

本身是全國政協委員的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日表示,本港記者在四川採訪時遇襲是不能接受,亦需要即時跟進。她說,民建聯會向局方了解相關情G,有需要時會跟進。

隨團到四川訪問的行政會議成員、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任何暴力行為都需要受到譴責,無論施暴者有任何原因,都不可能原諒。他說,雖然施襲者已向記者道歉,但「道歉還道歉」,希望當地政府嚴肅對待,令同類事件不要重演。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創新及科技局上周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有工會反對計劃,認為是繞過現有機制,另設途徑擴大輸入外勞,擔心影響本地相關人才就業機會... 詳情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在本港已實施7年,勞工界一直批評最低工資未能追上通脹,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引述數據反駁指出,2011年5月至2017... 詳情
獅山有人圖掛「獨立」直幡
【明報專訊】獅子山昨日懷疑有人企圖懸掛直幡。昨早9時許,有行山人士發現有人於獅子山山頂企圖懸掛一幅直幡,遂報警。警方及消防到場,先用望遠鏡查... 詳情
媽媽緊張無乳 餵哺得法可改善 護師﹕產後首4日乳少正常
【明報專訊】父母總希望為子女安排最好,有媽媽堅持餵哺母乳,讓初生嬰兒吸收均衡營養。不過,有新手媽媽見嬰兒進深切治療部門,情急下誤以為大力擠壓...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昨天發表中港分隔單親家庭研究報告,顯示超過九成中港分隔單親家庭申請單程證時被拒,超過七成受訪兒童需申請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