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最低工資升幅超通脹

[2018.05.14] 發表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在本港已實施7年,勞工界一直批評最低工資未能追上通脹,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引述數據反駁指出,2011年5月至2017年5月期間,最低工資的增幅較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累計升幅大,顯示最低工資增幅稍為超越了通脹,但強調通脹對於不同基層市民的影響及感覺會有不同。

最低工資升幅高2.8百分點

羅致光昨天在網誌撰文指出,2011年5月至2017年5月,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累計升幅達20.4%,最低工資水平則由28元增加至34.5元,上升23.2%,故最低工資增幅稍為超越通脹。不過他表示,明白通脹對不同基層巿民的影響及感覺都不同,例如租住私樓的基層巿民受到加租的影響較大,食物價格的升幅對基層巿民的感覺亦會較強烈。

清潔工收入增逾一半

羅致光認為近年基層勞工薪酬改善,並舉例指出,2011年5月實施最低工資前,2011年第一季清潔工每月平均收入為5890元,2017年第四季每月平均升至9148元,增幅達55.3%。他另引述政府數據指出,2011年5至6月本港有6.4%僱員掙取最低工資,去年同期則下降至0.9%,認為數據反映基層勞動人口步入退休潮,在人力供應日漸緊張及理想的就業市場下,不少較低薪的僱員工資有顯著改善。

羅致光昨亦呼籲市民在最低工資水平諮詢期結束前提出意見。

更多港聞
獅山有人圖掛「獨立」直幡
【明報專訊】獅子山昨日懷疑有人企圖懸掛直幡。昨早9時許,有行山人士發現有人於獅子山山頂企圖懸掛一幅直幡,遂報警。警方及消防到場,先用望遠鏡查... 詳情
媽媽緊張無乳 餵哺得法可改善 護師﹕產後首4日乳少正常
【明報專訊】父母總希望為子女安排最好,有媽媽堅持餵哺母乳,讓初生嬰兒吸收均衡營養。不過,有新手媽媽見嬰兒進深切治療部門,情急下誤以為大力擠壓...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昨天發表中港分隔單親家庭研究報告,顯示超過九成中港分隔單親家庭申請單程證時被拒,超過七成受訪兒童需申請綜... 詳情
搗「洗冰」工場 拘毒品美容師 漂白除臭 售價料高兩三成
【明報專訊】海關上周五在元朗搗破製造冰毒工場及儲存中心,檢獲約1650萬元懷疑冰毒並拘捕一對情侶,其中首次揭發本港有毒販化身「毒品美容師」,... 詳情
他們並非都是大奸大惡  更生者創業助更生者
【明報專訊】更生者重返職場面對不少挑戰,並非所有僱主願給機會。因無牌駕駛兩度入獄的阿耀曾與同事閒談過去,翌日即被解僱,體會到釋囚仍受歧視。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