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佔東耶城國際拒認 特拉維夫設館避爭議

[2018.05.14] 發表

二戰後西方將巴勒斯坦土地一分為二,讓以色列立國,引發第一次中東戰爭,戰後耶城分為兩半,西邊屬以色列,東邊歸阿拉伯人控制。以色列1967年「六日戰爭」佔領整個耶路撒冷,並宣稱耶路撒冷為該國「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但其佔領一直不為國際承認。美國等以往只肯將駐以大使館設在特拉維夫,避免觸及主權爭議。

這點主要是考慮到巴勒斯坦日後立國希望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立場。耶城舊城區地位尤其有爭議,猶太教徒眼中的聖殿山與穆斯林眼中的尊貴聖所重疊,令耶路撒冷一直是以巴衝突難以解決的一環。

耶路撒冷地位在國際社會上懸而未決,聯合國認為其最終地位須通過在聯合國相關決議案及其他協議的基礎上,以巴雙方談判所得的全面、公平和持久的解決方案來決定。

更多國際要聞
大馬警查納吉布妻大宅
捲入國家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挪用資金醜聞的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上周六被禁出境後,警方同日突擊搜查其妻位於吉隆坡的豪宅,搜尋敏感文... 詳情
愛爾蘭揭發嚴重公共衛生醜聞,該國的全國子宮頸癌篩查計劃有懷疑假陰性個案,即有患癌者被告知沒患病,結果錯過治療。上周四公布的衛生服務執行委員會... 詳情
印度蒙羞
駭人聽聞風化案屢禁不絕,使得昔日文明古國印度如今幾乎成了強姦的代名詞。該國北部小鎮卡圖阿(Kathua)一名8歲穆斯林女童1月初被一群印度教... 詳情
美國國債孳息率向上、美元上升之際,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資金外流加劇。阿根廷更面臨債務危機,上周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助。阿根廷形勢急轉直... 詳情
美元升值 推高進口成本加劇通脹
近期新興市場的動盪,反映美元化(dollarization)使環球市場趨於波動。雖然美國在全球產出和貿易的份額,在過去幾十年有所下降,但美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