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准民間投資 美卿:讓朝鮮有肉吃

[2018.05.15] 發表

距「特金會」一個月,美國以經濟利益誘說金正恩政權徹底棄核。國務卿蓬佩奧放話,特朗普政府可批准民間投資朝鮮促進經濟繁榮,讓朝鮮人「有肉吃」,並發展媲美韓國的經濟條件。有專家認為,只要金正恩放寬限制,朝鮮有望效法越南,成為三星的後花園。

國務卿蓬佩奧周日(13日)說,朝鮮若然完全棄核,自然會獲撤銷制裁,受惠於民間私人投資。他說﹕「我們可以為朝鮮人民創造,媲美韓國的真正經濟繁榮的條件,那也是我們所期望的。(惟)那不會是美國納稅人。那將是美國有本事、有識見的企業家、勇於冒險的人,跟朝鮮人民合作締造強勁經濟。」

他又表示,美國私人資金湧入可助重建發電塔和發展基建,讓朝鮮得到亟需的電力、農業器材和技術,使朝鮮人「能吃肉和健康地生活」。不過他不諱言華府依然關注平壤政權陽奉陰違的往績。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同日受訪補充,一切經濟好處必須在朝鮮在有檢證下完全棄核下才開始。在個半月內兩次造訪平壤、親會過金正恩的蓬佩奧又稱,對方「很有識見」。

彭博資訊專欄作家任淑莉撰文稱,朝鮮現時跟1986年的越南極為相似,當時越南實施「革新政策」,逐漸走向資本主義。朝鮮起步可能更有優勢。她認為,只要金正恩放寬限制,朝鮮要成為下個越南非難事。越南現時經濟體規模是朝鮮的6倍,GDP去年增長6.8%,創下10年來最快,其中很大一部分由韓國企業貢獻,三星是越南最大外資企業。

她相信,因為朝鮮人工低,韓企可能會很樂意搬遷。(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法國警方繼續調查造成1死4傷的巴黎持刀襲擊案,國家保安官員召開會議,商討加強反恐工作。 內政部長科隆與國防部及負責國家安全... 詳情
在西班牙領導民間組織爭取加泰獨立的55歲律師托拉(Quim Torra)昨(14日)在加泰隆尼亞議會第二輪投票中,憑66票贊成、65票反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