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下周訪華 外界盼助救劉霞

[2018.05.19] 發表
200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庫切(John Coetzee)響應美國筆會號召,朗誦劉霞的詩以作聲援。(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德國總理默克爾下周訪華,外界再度關注她能否成功爭取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出國。居德作家廖亦武在facebook呼籲國際衛生組織、國際紅十字會等組織關注患嚴重抑鬱症的劉霞。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周四被問及劉霞能否出國時表示,劉霞是中國公民,中國政府會根據自己的法律,處理包括她出入境在內的各項事宜。至於會否讓她出國或給予她在北京人身自由,陸慷表示,「這是中國司法範圍內的事」。

廖亦武﹕危險信號 恐強加罪名

廖亦武昨指出,今年1月16日,陸慷的回應是「劉霞是中國公民,當然依法享有一切自由」,他認為外交部門改口是「極其危險的信號」,當局可以「隨時給劉霞強加一個罪名」。他呼籲國際衛生組織、國際紅十字會、國際精神疾病研究協會關注劉霞。人權觀察(HRW)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批評陸慷說法荒謬,「當有人說他們把劉霞軟禁時,他們說她是自由的。當有人問,為什麼她不能自由出行時,他們說這是由政府決定的」,斥當局說法矛盾,無邏輯可言。

陸慷昨公布,默克爾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將於5月24至25日正式訪問中國,是她以德國總理身分第11次訪華。美國之音報道,外界關注她會否向中國領導人提到劉霞。美國筆會中心和國際特赦組織近日組織國際知名詩人、作家朗誦劉霞的詩,呼籲北京放人。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今年是「六四」事件29周年,「六四」事件遇難者家屬群體「天安門母親」的發言人尤維潔發表公開信,指收到和感謝「人道中國」及英國六四... 詳情
四川成都「六四酒案」四名被告符海陸、羅富譽、張雋勇及陳兵,從前年被關押至今,案件仍未審判。被告家屬指案件於今年三月被起訴至成都中級法院後仍不... 詳情
國產航母甫返碼頭 渤海再發禁航令
中國首艘國產航空母艦「002」昨日中午完成首次海上試驗,返抵遼寧大連造船廠碼頭。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報道,本月13日開始的海試主要是檢測驗... 詳情
首國產055型驅逐艦駛離下水位置 或即將海試
繼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日前展開首次海試後,有內地軍事論壇披露,首艘國產055型大型驅逐艦近日駛離下水位置,或會在短期內展開海試。 內地網上... 詳情
中國國家海洋局和日本海上保安廳均證實,中國4艘海警船昨日駛入釣魚島12海里領海範圍。中方透露艦船的編號分別是「2307、2401、210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