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舉行
習近平: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

[2018.05.20] 發表
習近平指出,要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還給老百姓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象。圖為上月習近平在湖北荊州港碼頭登上輪船,察看長江沿岸生態環境和發展建設情況。(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18日起一連兩日在北京召開,除栗戰書外,其餘6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亦有出席會議。當中,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均在會上發表講話。

習近平在會上強調,要自覺把經濟社會發展同生態文明建設統籌起來,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充分利用改革開放40年來積累的物質基礎,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生態環境問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又指,中國目前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出現了穩中向好趨勢,但成效並不穩固。而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規性和非常規性關口,習近平指出:「我們必須咬緊牙關,爬過這個坡,邁過這道坎」。

習近平續指,要在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中國必須深度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形成世界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同時要通過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確保中國的生態環境質量到2035年實現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

習近平又指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重點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

習近平強調,要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氣品質明顯改善為剛性要求,強化聯防聯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要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保障飲用水安全,基本消滅城市黑臭水體,還給老百姓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象。要全面落實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突出重點區域、行業和污染物,強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復,有效防範風險,讓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要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打造美麗鄉村,為老百姓留住鳥語花香田園風光。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facebook(下稱fb)雖然在內地被封鎖,但研究數據稱,fb全球廣告營收的10%,即約50億美元,都來自中國,換言之... 詳情
呂秀蓮反對拔管挺法治 與張善政聯合聲明
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和前閣揆張善政以台大校友身份發表聯合聲明,支持管中閔按台大校長遴委會的結果就任校長,藍綠領袖罕見聯名挺法治。童清峰 ... 詳情
台灣人治司法陋習背後
台灣充斥著人治司法,前總統馬英九洩密罪二審逆轉,處四月徒刑;民進黨創黨元老張俊宏假釋後再度被定罪,註銷假釋後須再入獄,司法成為政治打壓的工具... 詳情
「做慰安婦在戰爭中易生存」 網紅捱轟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公號寫手「Ayawawa」(原名楊冰陽,圖)上周在微博發表對慰安婦看法,稱女性在戰爭有「性別優勢」,因為可以留下來做慰安... 詳情
餐廳失火釀員工燒傷 東主變賣家財下跪籌款
【明報專訊】浙江寧波一家川菜館早前發生大火,17名包括廚師、侍應等員工均被燒傷。不過川菜館老闆事後二話不說的變賣家產,甚至拍下下跪的片段為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