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購令無阻外地客海南買樓
經紀私下「教路」 銷售照舊

[2018.05.23] 發表
海南推出被稱為史上最嚴樓市限購令,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售樓人員稱有辦法幫外地人買樓,其中三亞鷺港八成單位已經售出,買家大多為北方人。(陳惠恩攝)

海南樓價過去一年節節上升,在中央上月宣布海南建設新自貿區後,更吸引不少投資者目光,不過海南隨即下發一道房產限購令,限制外地人買樓,也影響了當地樓市,島內多個地區在過往一個月均錄得跌幅,但有銷售人員反映,限購令並不影響銷售,甚至私下「教路」外地客如何在當地買樓。

明報記者 陳惠恩

據內地地產網房天下數據顯示,海南省各市由去年6月開始,樓價普遍持續上升,但在4月份限購令公布後,多個城市新盤平均樓價偏軟,五指山市錄得最多最大跌幅,按年跌逾8%至約1萬元(人民幣,下同)水平。至於樓價貴絕海南的三亞市,跌幅亦達6.4%(見表)。

顧客北方人為主 鍾情空氣質素

不過,本報記者月初曾到海南探訪,有銷售人員卻表示實際銷情未受太大影響,以離三亞火車站約15分鐘車程、由小型開發商發展的三亞鷺港為例,第一期共銷售約3,300個單位,每個單位約99平方米折實賣285萬元,至今已售出八成,只剩部分較昂貴的高層單位。該樓盤銷售經理表示,限購令沒有減低外省人到三亞置業的意欲。她又稱,大部分到三亞市買樓的外省人以北方人為主,如北京、上海、山西及貴州等,看中三亞氣候怡人,空氣質素較其他省份好。

公司名義購社保

再轉買家名下避禁令

她更私下「教」記者如何繞過限購令買樓,指銷售公司會向買家推薦公司,以「聘請僱員」形式替買家購買社保,買家須先付15萬元訂金,再於7天內付清餘款。雙方會簽署一份認購前入住合約,確保雙方利益。外地買家可以先入住,在繳付60個月社保後,便可再辦手續把單位正式轉到名下。

而位於海棠灣區的琱j·養生谷,約50平方米的單位連家俬裝修,要價230萬元。據銷售人員表示,雖然限購令使睇樓人士減少,但樓盤早於2016年開賣,並沒有帶來太大影響,預期今年7月交收。銷售人員又稱,限購令只對個人有效,暫時沒有對以公司名義買賣作解釋。她表示,不時亦有港澳團到養生谷考察並買下大型單位,惟未有正面回應,這些外地客以什麼名義購買。

興業僑豐房地產業分析師何志忠認為,限購令短期會帶來輕微影響,地產商需有心理準備預售情G會放緩;長遠來說為海南帶來正面發展,有個較明確的發展方向。

不過,中國房地產業協會首席研究員李戰軍表示,反對「這種壓制房價的單一政策」,他指海南省、特別是三亞市超過八成的房屋投資者都是外來投資者,本地居民根本沒有經濟能力購買,此舉明顯是要把樓市冷凍起來。李又稱,企業自政府公開拍賣中得到土地,當時並未有任何限制,但政府突然推出限購令,與合約精神相違背。他續指,與上海、深圳等依靠外來資金推動發展不一樣,海南、雄安的開放計劃都是由政府主導,反映出中央規劃的決心,但要真正啟動需時10年,甚至幾十年。

過去1個月海南樓價變動

區域\&每平方米均價

(人民幣)\&按月跌幅

(%)\&

三亞市\&27,961\&-6.4\&

萬寧市\&16,851\&-6.2\&

k海市\&11,473\&-1.3\&

文昌市\&11,193\&-6.9\&

澄邁縣\&10,974\&+0.3\&

五指山市\&10,548\&-8.7\&

安定縣\&9,781\&+12.0\&

儋州市\&9,105\&+0.4\&

屯昌縣\&8,065\&-1.6\&

臨高縣\&4,545\&無變動\&

更多中國要聞
美媒:20航空公司改台灣標示
【明報專訊】中國要求外國航空公司不得將台灣標示為國家,美聯社調查發現,多家航空公司已決定接受北京要求,改變網站上對台灣標示。 決定改變... 詳情
「邦交國」撐台參與WHA被否決 陸外交部表示歡迎
【明報專訊】世界壎秅j會(WHA)未有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的提案列為議程。友邦代表發言時強調,「沒有人應該被排除在外」是WH... 詳情
Costco將於上海開店
【明報專訊】美國連鎖倉儲式超市Costco(大陸稱開市客,台灣稱好市多)將在上海設立總部,並在大陸的首間實體店也即將於上海開業。當不少大陸消... 詳情
美媒:中國貧富差距驚人
【明報專訊】美媒《彭博》日前報道指,中國貧富差距驚人,從某些收入指標來看,北京與上海居民幾乎與瑞士人一樣富有,但一些地區的居民又像生活在危地... 詳情
美援交網落戶上海 官媒籲徹查
【明報專訊】「Seeking Arrangement」是一家美國交友網站,此網站因其為年輕女性提供尋求「包養」機會而在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