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限購恐變鎖島政策

[2018.05.23] 發表

中央批准海南建自貿港,海南省政府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如何落實政策,而是立即收緊樓市,實行全域限購。現階段而言,已成功在地產炒風萌芽之前將其壓制。之所以特別針對樓市,除了要呼應「房子是用來住,不是用來炒」的國策,也與海南建省30年所經歷的兩次地產泡沫之痛相關。

壓樓價事關兩次地產泡沫之痛

海南省第一次樓市泡沫出現於1990年代初。1988年海南建省辦特區,幾年內樓市瘋炒,唯1993年國家緊縮銀根,海南地產泡沫開始破滅,留下一堆爛尾樓。2009年,海南建國際旅遊島,炒家又聞風而至,樓市再度升溫,旅遊島頓變地產島,結果也因發展失當,2011年泡沫二度破碎。

歷史的教訓令海南對於樓市泡沫有深刻的切膚之痛,提前嚴控也無可厚非,但內地經濟學家馬光遠卻反對實施全國最嚴的全島限購,認為這與自貿港角色背道而馳,妨礙發展。馬光遠指出,自貿港代表中國的全面開放,全島限購則等於「關起大門搞開放」;不准外地人置業,就會降低去海南發展的意欲,自貿港發展只靠本地人,就難言自由開放。

限購自貿相矛盾 應借前海之鑑

馬光遠的憂慮,也是深圳前海所面對的窘境。前海作為首批自貿區之一,也明言不搞房地產,結果是自貿區內發展遜預期,而一街之隔的區外,樓盤與生活配套林立,樓價更狂飆不止。

誠如前海創新研究院首任院長、港大專業進修學院董事局主席陳坤耀所言,「前海決心不做地產是好事,但也成為發展絆腳石」,因為地產先行才會產生人流,有人流才會有生意,商家才更樂意進駐,經濟也才能發展起來,但如果控制失衡形成泡沫,則容易令政策失去原意。

前海對海南是前車之鑑,前海區內區外只隔一條馬路,海南與島外則跨一個瓊州海峽,全島限購亦只會變相成為鎖島政策。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美媒:20航空公司改台灣標示
【明報專訊】中國要求外國航空公司不得將台灣標示為國家,美聯社調查發現,多家航空公司已決定接受北京要求,改變網站上對台灣標示。 決定改變... 詳情
「邦交國」撐台參與WHA被否決 陸外交部表示歡迎
【明報專訊】世界壎秅j會(WHA)未有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的提案列為議程。友邦代表發言時強調,「沒有人應該被排除在外」是WH... 詳情
Costco將於上海開店
【明報專訊】美國連鎖倉儲式超市Costco(大陸稱開市客,台灣稱好市多)將在上海設立總部,並在大陸的首間實體店也即將於上海開業。當不少大陸消... 詳情
美媒:中國貧富差距驚人
【明報專訊】美媒《彭博》日前報道指,中國貧富差距驚人,從某些收入指標來看,北京與上海居民幾乎與瑞士人一樣富有,但一些地區的居民又像生活在危地... 詳情
美援交網落戶上海 官媒籲徹查
【明報專訊】「Seeking Arrangement」是一家美國交友網站,此網站因其為年輕女性提供尋求「包養」機會而在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