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變老 加長者自認健康佳
三成人不退休因需要錢

[2018.05.23] 發表
調查顯示大部分「年紀較大」的加拿大人認為身體健康。(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進行了一個全球最大及最大膽的老年化調查研究﹐有關數據剛開始公布。當中揭示﹐大部分「年紀較大」的加拿大人認為身體健康。而且﹐意外地發現不少退休男女並沒有退休﹐原因是他們需要金錢。

在一個名為加拿大人老年化縱向研究(CLSA)的逾九成參加者中﹐形容自己的健康狀況是良好、非常良好或極佳﹐參加者的年齡介乎45至85歲。就算是75歲及以上的參加者也是這樣認為。調查結果顯示﹐加拿大人並沒把年老化憂慮擴散。

儘管加國人口老化﹐但卻比從前健康。現在人們所說的85歲﹐就像從前的的65歲而已。

不過﹐據CLSA的統計﹐在參與這項調查的參加者中﹐34%是血壓高、15.9%有抑鬱症、15.3%有糖尿病、13.2%患癌症、11.8%患哮喘病、10.9%患甲狀腺功能減退症、9%有心臟病、8.5%有骨性關節炎、5.5%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報告揭示﹐老年人不單需要疾病護理﹐並要有讓他們繼續生活與活動的社區與支援服務。

耗資4,100萬元進行的CLSA﹐由加拿大健康研究學院出資﹐超過5萬名加拿大被追蹤最少20年﹐以圖取得他們老化的相關健康資料。

這次發表的數據是於2010年至2015年期間搜集所得﹐並以此作為研究的基數。

在CLSA的參加者中﹐33%的家庭年收入介乎5萬至10萬元﹐其餘參加者表示﹐他們的財政管理得很好。不過﹐6%的參加者年收入少於2萬元。

被視為其中一個最出人意表的數據是﹐20%女性及30%男性退休者﹐並沒有退休﹐原因是他們需要金錢。

他們認為﹐若果沒有足夠金錢﹐不能有良好的老年生活。

CLSA的研究還揭示一個令人憂慮的數據﹐就是孤獨問題嚴重化。75歲的女性與男性中﹐分別有三分一及五分一被社會孤立﹐孤獨對生命的負面影響﹐與吸煙一樣。

CLSA報告兩名作者霍夫曼醫生(Dr. Steven Hoffman)及喬安妮蒂醫生(Dr. Yves Joanette)表示﹐加拿大人壽命更長當然重要﹐但也要確保他們活得更好﹐更長時間工作並能把財富與智慧貢獻給社會﹐還要有更多時間與家人和朋友享受生活。

更多加國新聞
虛擬助理 加人最愛蘋果Siri
【明報專訊】一項調查顯示,在亞馬遜(Amazon)、蘋果( Apple)、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各自虛擬助理的激烈...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一間小學接連發生兩宗學童誤食大麻零食後出現不適的事件,警方現正加強教育家長以免重蹈覆轍。 杜蘭區(Durham)警方周... 詳情
指事主認錯人 警證無可疑 國會議員洗脫性侵嫌疑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國會議員德魯安(Francis Drouin﹐圖)周二表示,他已獲洗脫性侵犯嫌疑,對於事件獲得解決感到高興。他早前到哈... 詳情
【明報專訊】西捷航空(WestJet Airlines)與機師工會的談判周一在卡加利恢復。 西捷航空透過電郵說,與航空公司機師協會(A... 詳情
賈斯帕國家公園罕見意外 小狗跳出車挑釁遭黑熊咬死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園局(Parks Canada)說,阿省賈斯帕國家公園(Jasper National Park)發生罕見個案,一隻狗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