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孝莊文皇后不干政

[2018.05.25] 發表

【明報專訊】滿清開國皇帝清太宗皇太極的妃子莊妃,死後追諡孝莊文皇后。她一生歷三名皇帝,皇太極駕崩後,她的兒子福臨即位為順治帝,後順治帝年輕駕崩,孫子玄燁即位康熙帝。孝莊文皇后雖不干政,卻被視為極具政治智慧、滿有謀略的重要歷史人物。

不干政的智慧

《清史稿》記載,孝莊文皇后從不干預朝政。雖然康熙帝8歲就登基,她亦不過問朝廷大小事務,只是勸勉小玄燁要當好皇帝,她說:「自古都說為當國君艱難,國君要保護自己民族,我們滿族是騎射民族,騎射是我們的技能,所以不能懶於練習武藝;同時要虛心公正,以無愧於天的心做國君需要做的決定。」

與多爾袞傳「緋聞」

孝莊文皇后的兒子順治帝也是年幼登基,當時順治帝的叔父多爾袞為攝政王,實際掌權。在順治帝登基前,多爾袞戰功顯赫,是滿清入主中原的功臣,也是皇位繼承人之一。

後世流傳孝莊文皇后說服了多爾袞放棄爭位,並擁護順治帝,免朝廷動盪。文獻記載順治帝曾稱多爾袞為「皇父攝政王」,因而引來後世猜測孝莊文皇后曾改嫁多爾袞,順治帝才會稱他為「皇父」,但此事從來沒有可靠的歷史記載,頓成謎團。

■想一想

如果你是孝莊文皇后,擁有一切權力,會像她一樣處事嗎?為什麼?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74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