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乃光倡效星洲 聘科技人才訓練本地人

[2018.05.25] 發表

【明報專訊】創新及科技局本月初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與IT業界昨召開記者會,批評計劃無助人才荒,建議政府先培養本地人才,如資助IT人進修轉型、推政策吸引海歸港人回流搞創科;並以新加坡為例,指當地有「能力轉移計劃」,引入外地專才訓練本地人,而非單為填補人手,形容港府「層次低很多」。

莫乃光稱,目前業界最需要的是有數年經驗的人才,但計劃中持有碩士或博士學位的非本地人毋須工作經驗,除了有錯配問題,亦不能如新加坡做法般,將海外人才的經驗帶到本地,「香港只識強調請不到人」。

從事IT業20年、「前線科技人員」議政小組成員麥天志稱,本港有不少讀電腦科學的資深IT人,對近年新興創科如人工智能及區塊鍵等背後涉及的技術有基本知識,只要再進修即可轉型。不過,現時「持續進修基金」中並無資助上述課程,IT人只能自掏腰包進修,認為港府無協助既有人才轉型,填補創科界空缺。

IT界選委之一、在科學園公司CHAIN Technology Development從事研究員的黎智富表示,自己在新加坡修讀電腦科學博士學位,本想在當地發展,但因個人原因回流,「新加坡的公司開出的條件較香港吸引,薪酬高又有房屋津貼,不少香港同學也無意回港」。他指香港有一定人才,惟創科發展未成氣候「留不住人」,建議吸納多點外國龍頭科技公司進駐,提供條件較高的職位,減少人才流失。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教局寫作網頁 普通話拼音做檔名
【明報專訊】繼早前網民發現,教育局網上資源鴾@篇文章,話粵語唔係母語惹爭議後,網民繼續挖掘教育局推動普通話黻囮@,近日再發現教育局一個教中文... 詳情
網民為馬逢國「徵髮型」 掃把頭Look最受歡迎
【明報專訊】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帶容量超出規定嚝v型造型亶矰W機,成為網上熱話。網民並唔係關心佢有無濫權,而係關心佢?... 詳情
登珠峰19歲港青?峰頂曬區旗
【明報專訊】有可能成為最年輕攀上珠穆朗瑪峰鼢鉹H、19歲鼣祚a希(Benjamin,圖),本周一(21日)攻頂之後,鬗s頂拎住區旗影相。Be... 詳情
迪士尼新城堡靜靜雞推遲落成時間
【明報專訊】迪士尼最新一期擴建計劃鼤臚@個項目、「魔海奇緣凱旋慶典」舞台表演今日正式開騷,項目屬於迪士尼首個互動騷,需要觀眾一齊扮海浪、海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