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並不是運動

[2018.05.28] 發表

眾所週知,定時運動對身體有很多好處,包括保持適中的體重、減低患上多種慢性疾病(包括冠心病、中風、糖尿病、癌病等)的風險、改善平衡和協調、強化肌肉和骨骼、增強自尊等。

不少人錯誤以為工作時勞動屬運動,所以不需要再做其他的運動,其實,很多研究都顯示,勞動並不是運動,相反,工作時的勞動會為健康帶來反效果,於2018年5月14日刊登在附屬於英國醫學會的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工作時需要劇烈勞動的男士早死的風險增加百分之十八。

這份研究是由荷蘭、澳洲、丹麥、美國、南非和愛爾蘭六個國家共八間大學及研究院共同進行,研究人員將三十三份與工作體力勞動及存活率相關的研究報告作分析,接受調查的人數多達二十萬,全部是普羅大眾、並沒有患有某些疾病,又顧及會影響結果的混雜因素(confounders),包括:

(一)生活方式,例如抽煙、喝酒、閒時體育活動等;

(二)健康相關因素,例如血壓、體脂等;

(三)社會經濟地位(socioeconomic status,以教育及收入水平作指標)等,然後跟進約二十年。

研究結果顯示,大出一般人所料,對比工作時不需體力勞動的人,工作時需要劇烈勞動的男士早死的風險增加百分之十八。

工作時體力勞動不單不會改善健康、反而為健康帶來負面的影響、甚至增加早逝的風險,醫學界稱這個現象為『體力活動矛盾』(physical activity paradox)。有醫學專家將在工作時及閒時作體力活動的特性、身體的反應和對心臟及血管的影響作比較 (見右上圖)

由於工作時體力勞動會為健康帶來不良的影響、甚至增加早逝的風險。所以,研究人員建議,需要體力勞動的人更需注重健康,應在公餘時間參與適量的運動,並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進食營養均衡的膳食、充足的睡眠、只喝適量的酒和不抽煙等。需

要體力勞動的人經常用的藉口是下班後已很疲倦、那有氣力再做運動呢?

其實不然,經常運動能改善身體的質素,工作時就算需要體力勞動也不會那麼容易及在較短的時間便感覺疲倦,能大大增加工作的效率和減低受傷的風險。

所以,應盡量騰出時間每週做一百五十分鐘中度運動量的鍛練,即平均每週五天、每天做三十分鐘運動。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