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韭菜」登上餐桌 富含礦物質與維他命

[2018.05.29] 發表

在瑞士,每到冬春交接的萬物復蘇之時,如果去河邊或森林中散步,便能發現一種看起來既不像草也不像菜的草本寬葉植物,其直譯名為熊蔥或熊蒜。這種植物不知什麼時候被在瑞士的華人發現,從此便一發不可收拾地登上了華人的餐桌,而且也得到了一個絕對中式的名字「野韭菜」。

如今又到了採摘野韭菜的季節,稍加注意便會注意到瑞士許多超市也有這種植物上架,餐廳飯店也提供這種植物的菜餚,而且種類繁多。

野韭菜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據記載是因狗熊喜歡採食而得名。熊在經歷冬眠後需要借助熊蔥恢復體力和力量。野韭菜味道非常類似於中國的韭菜,多生長於林地樹蔭或河岸邊。冬春交替季節新發的第一至第五葉味道鮮嫩,適於食用。開花後便沒有了韭菜的口感且味道發苦,喪失食用價值。所以,建議採摘季節最好在其花期以前的3月到5月。

這種植物高約20到40厘米,葉寬2到5厘米,有一條長長的柳葉刀型葉脈。野韭菜分佈於歐洲許多國家,北亞地區的草地和林地也有。在落葉林地較容易生長。既被人們當作蔬菜和調料,同時也是一種藥用植物。

報道指出,野韭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他命。比如,鎂可以強壯肌肉,維他命可以預防感冒。100克野韭菜含有大約150毫克維他命C(人體一天維C的需求大約為50克)。但加熱會改變這些成分的性質,維C在高溫下會遭破壞。所以,即便要熱食,也盡量縮短加熱時間。

此外,野韭菜含有的大蒜素具有抗菌作用,可緩解發燒和咳嗽,還有助於預防胃病,並對新陳代謝產生積極影響。營養學家稱,野韭菜所含硫化合物刺激肝臟和膽汁分泌,因此可以促進脂肪代謝。

需要注意的是,野韭菜的形狀與有毒的鈴蘭、秋水仙和還沒有長出斑點的斑葉疆南星非常相似,因此採摘時要十分小心。簡單且重要的辨別和鑒定方法是野韭菜葉子特殊的大蒜氣味。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