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退休金計劃 規管嚴限制多 增營運成本

[2018.06.06]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智庫機構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發表研究報告顯示﹐為加強私人退休基金計劃的透明度及問責性﹐故其所受的規管比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anada Pension Plan﹐CPP)更嚴格﹐因此﹐前者的成本較後者更高。

報告的共同作者兼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法律教授Moin Yahya(圖)表示﹐很多人錯以為加拿大退休金計劃的成本較低﹐全因管理效率高。

但事實是﹐加拿大退休基金計劃可免受很多與客戶有關或公布條例的限制﹐如定期的財務單、省府條例及業內組織的標準等﹔相反﹐私人退休金計劃則受很多政府條例的限制﹐因而亦衍生額外成本。

另一方面﹐私人退休金計劃亦有一些特點﹐那是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所沒有。如可由一個計劃轉移至另一個計劃﹔又如註冊退休金計劃(RRSP)或免稅儲蓄計劃(TFSA)中﹐客戶可選擇將資金投放在哪一處等。

此外﹐因加拿大退休金計劃不受相應法例管制﹐故投資者亦無法因管理不善而採取法律行動﹔因此﹐縱然加拿大退休金計劃可節省大筆成本﹐但同時亦不必面對第三者的責任﹔反而私人退休金計劃則因有訴訟的威脅﹐故須清楚交代一切。

該研究報告廣泛比較了各項規管加拿大退休金計劃及私人的註冊退休金計劃的條例。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