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宣布教室全面裝冷氣 部分縣市跟進 環團轟自廢節能10年功

[2018.06.06] 發表
台北市忠孝國小學童在冷氣房內閱讀。(中國時報)

【明報專訊】台北市宣布全市國中小學教室全面裝設冷氣,台中市、彰化縣及桃園縣跟進,將逐年編列預算,完成「班班有冷氣」;但絕大多縣市,如基隆、宜蘭、南投、雲林、台南與高雄等縣市,限於財政困難,甚至考量讓下一代能適應極端氣候變化等因素,無意跟進。

中小學全面裝冷氣是否有必要?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副祕書長鄭佾展表示,教育部曾經估算,如果全台中小學都加裝冷氣,用電度數將增3.1億度、約48%,電費預估增加8.1億元、約45%。大幅提高用電的結果,恐將抹滅自2008年開始的《政府機關及學校節約能源行動計劃》所做的努力,自毀10年武功。

鄭佾展說,在學校普遍裝冷氣的議題討論已久,各界咸認這是解決高溫的最後手段,台北市教育局也認同這一點。要面對高溫挑戰,調適方法很多,如在屋頂架設太陽光電板遮蔭發電、垂直水平植栽綠化、屋頂灑水、教室內裝設抽排氣風扇、遮陽板及綠建築改善等作法。如果尚未窮盡一切努力就直接使用最後手段安裝冷氣,並不符合綠色城市的環保概念。

事實上,台北市國、高中目前幾乎已經全面裝設冷氣,國小也有近四成教室吹得到冷氣,以台北市政府、學校、家長的條件,全面安裝並不困難。但若全國各地爭相彷效,偏鄉地區力有未逮,難免會產生相對剝奪感。

教團:舒適環境學習效果好

教團表示,非六都學生不是賤民,教育部應負起責任,讓全國國中小教室都裝冷氣。教育部則說,國小中學要裝冷氣估需800多億元,「看看我們的口袋,經費實在有限,冷氣問題還是由地方自行解決」。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政策部主任劉欽旭說,他以前認為學生下課就往外衝,流了一身汗後回教室吹冷氣,對身體不好;最近看了許多研究報告後,觀念完全翻轉,認為政府應該讓國中小學生吹冷氣,他們在舒適環境下學習,效果更好。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武曉霞表示,國中小有7.2萬間教室,每間裝2台冷氣,要72億元;裝冷氣前要先進行電路改善,國中小有2.2萬棟校舍,每棟350萬元,經費770億元;裝冷氣後耗電量增加,各校要改變原先跟台電簽署的契約容量,台電也要進行校園電力檢驗,每校40萬元,3300所國中小共要13.2億元。這三項支出就高達805.2億元,尚不包括新增的電費。

更多中國新聞
殉職飛官吳彥霆愛家愛小孩
【明報專訊】空軍少校吳彥霆駕駛的F-16戰機,4日在基隆山區失事,軍方搜索後陸續發現屍塊,正式宣告飛官殉職。周一晚他的妻子在臉書發文,表示「... 詳情
政論節目指其財產申報不實 柯P夫人揚言告電視台名嘴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台北市長柯文哲周二(5)日出席「家戶節水到府服務」記者會,對於夫人陳佩琪揚言提告電視公司與政論節目主持人,柯...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原能會周二(5)日發函同意台電重啟核二廠2號機之申請,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根據以往經驗,原能會同意至滿載供... 詳情
【明報專訊】為推動新南向政策,外交部門去年及前年實施多項簽證放寬措施,包含泰國、汶萊、菲律賓等國試行免簽證訪台,據了解,這3國試行免簽試辦期... 詳情
【明報專訊】小燈泡命案高院5日進行最後審理程序,兇手王景玉當庭起身道歉,小燈泡母親陳述意見時,情緒激動數度痛哭失聲,她說,總統曾說要把社會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