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腰臀比例 WHR (Waist-Hip Ratio)

[2018.06.07] 發表

除了上周本欄所載的身高體重指數之外,腰臀比例亦是一種非常有效的量度身材方法。而且腰臀比例既可作為健康指標,又可作為女性吸引力的指標。

要計算腰臀比例 WHR (Waist-Hip Ratio),首先要量度腰圍及臀圍的數值,再將腰圍除以臀圍便能得出比例。這個看似簡單的算式其實亦有講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定義,腰圍應以站立時最後一根肋骨底部至骨盆骼脊(iliac crest)頂部垂直距離的正中間量度水平圓週。此位置通常為標準體重或較纖瘦人士腰部最短的圓週。但以最短圓週的量度方法對較肥胖人士並不適用,因其腰枝中央位置通常會較寬闊。要更容易量度腰圍,可以在站立時肚臍垂直向上一英寸處水平地量度圓週便成。

同樣地,臀圍的最正確計算方法應為站立時水平量度股骨(Femur)大轉子(Greater Trochanter)的圓週。此位置約為站立時臀部或髖關節最寬闊的水平圓週。舉例你的腰圍為28寸,而臀圍為35寸,你的腰臀比例便等於28除以35,亦即等於0.8。

作為健康指標,由於中央型肥胖體態的人士會因體內脂肪較多積聚腰間而有較高的健康風險,所以腰臀比例能從體型檢測身體的健康狀態。世界衛生組織(WHO)便將健康男性腰臀比例上限定為0.9及健康女性腰臀比例上限定為0.85。有研究發現,由於腰臀比例較身高體重指數能更有較反影心血管疾病風險、二型糖尿病風險及生育系統癌症的風險,所以有較佳腰臀比例者一般亦會有較長壽命。

作為女性吸引力的指標,科學家發現由於有較佳腰臀比例的女性一般會有較佳生育能力,所以人類在進化過程中會讓有較佳腰臀比例的女性對男性產生特別的吸引力。人類學家亦發現荷李活明星例如蘇菲亞羅蘭及瑪莉蓮夢露的腰臀比例均接近0.7。女演員Jessica Alba及Scarlett Johansson全盛時期的腰臀比例亦是0.7。

另外,世人對女性腰臀比例的審美觀亦會因應不同種族而有差異。研究發現歐美女性最有吸引力的腰臀比例為0.7、亞洲女性為0.6、南美洲女性為0.8,非洲女性為0.9。

除了上期的身高體重指數及本周的腰臀比例之外,你還可進一步參考腰圍身高比例來確定自己的身材是否達標。下周本欄便會深入介紹腰圍身高比例。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