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應網上問卷辨IP防「炸民意」 尹兆堅揭漏洞﹕不同電話卡有不同IP位址

[2018.06.08] 發表
多個關注土地議題的團體昨舉行記者會指出,近岸填海的5個選址用途不一,包括整合棕地作業、物流,只有小部分擬興建公營房屋。東大嶼都會人工島造地1000公頃,但團體估計其造地成本超過1200億元,連同基建成本,估計最終每公頃填海土地成本近4.7億元。(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起推出網上問卷,系統可識別提交問卷人士電腦或裝置IP位址,若有人短時間內在同一IP位址提交異常數目、答案相同的問卷,將不納入主要分析,但承認無法完全杜絕刻意製造民意的行為。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指出,使用智能手機填問卷時,只要使用不同電話卡,IP位址就會不同,可以「炸」民意,形容這是「很差的漏洞」。

答題先看片 未選夠1200公頃可提交

記者昨早試填網上問卷,網上問卷設計與實體問卷設計類似,填寫網上問卷前,先要觀看一段講解土地短缺問題的短片至少1分鐘,才可以開始挑選選項,若未能湊夠1200公頃土地,問卷系統會彈出視窗提示,然而,即使所選組合不足1200公頃,按「確認」後仍可提交。

調查負責人﹕製造民意無法杜絕

負責調查的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總監白景崇表示,網上問卷系統可識別IP位址資訊,若有人短時間內於同一IP位址提交問卷,而且數目異常和答案相同,一般會轉到附錄(appendix)處理,不會納入主要分析(main analysis)數據中。他強調,無法完全杜絕刻意製造民意的行為,因此分析時會按專業判斷。

至於開放式問題中的質化意見(qualitative comments),白景崇表示會按不同諮詢渠道細分,若意見有一定數量,又沒有明確共識,會列出正、反意見的數量﹔若有議題的至少一半意見是透過單一渠道提出,分析時亦會提及(highlights)。他又說,坊間團體的調查、社交網站的帖子「讚好」數目都只被視為一個意見處理,「因為分辨不到背後回應的人的身分」。

土地組﹕組合600種 不認同「焗揀」

土地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短中期、中長期合共10個土地選項中,有600種多管齊下的選項組合,足以解決至少1200公頃土地短缺,不認同問卷是逼市民「焗揀」。他說,已收回超過1000份實體問卷,預料8月展開電話調查,料可訪問3000人。他強調,最終報告會公開。

民間小組﹕東大嶼造地選項最昂貴

尹兆堅指出,不排除有持份者聘用公關公司「做洁v,「去便利店掃幾千張、幾百張電話卡,就有好多個IP(位址),可以炸個民意」。民間土地資源小組成員任憲邦表示,東大嶼都會填海造地1000公頃,但估計造地成本超過1200億元,連同基建成本,每公頃地的成本近4.7億港元,是成本最貴的土地選項。

更多港聞
考生少被評「有危機」 IB校外評核擬取消繁體中文
【明報專訊】繼「哈羅香港國際學校」日前宣布,小一至小五中文課程將全面以簡體字教授引起爭議,有傳媒引用國際文憑組織(IBO)發出的備忘,指應考... 詳情
小牛疑遭虐殺 掏空內臟掛大帽山標距柱
【明報專訊】大帽山發生懷疑小牛虐殺案。警方昨晨接報一名可疑男子在大帽山雷達站附近帶茪@具小牛屍體下山,警員上山了解時赫見一具未成年牛屍被人掛... 詳情
曾俊華加盟投行任副主席
【明報專訊】在2016年12月辭職參選特首惟落敗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圓圖),近日加盟一間主力金融科技的投資銀行Ion Pacific,擔任副... 詳情
家具店東主列「高危失蹤」 14顧客報海關
【明報專訊】家具連鎖店「Aluminium Furniture」董事招過偉(圓圖)上月11日失蹤後至今音信全無,警方把他列作高危失蹤者。招過...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休班警員及另一男子,上月涉嫌非禮3名網上結識的未成年少女,其中一名少女母親查看女兒手機時揭發事件。兩名男子涉非禮等罪被捕。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