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舖後人中藥砌藝術品

[2018.06.09] 發表
由前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而成的大館,上月開幕,其中當代美術館開幕展覽「六種練習:蘇詠寶個展」將展出至8月15日。圖為該展覽其中一個藝術品《流動》。(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本地藝術家蘇詠寶的外祖父,70年代在中環士丹頓街經營藥材舖。蘇詠寶自幼在店內流連,對百子櫃內各種藥材瞭如指掌。長大後,她雖然沒有繼承祖業或修讀中醫,但走上藝術路後,未有放下對中藥的熱愛,並以中藥材為創作靈感,製成6件大小各異的藝術品,在中區大館展覽,展示人體與自然的關係。

甫進入大館「六種練習」展室,便看見以火柴般小木條砌成不計其數的立方體。這是蘇詠寶與20名助手花了4個月,將20斤藥材蘇木剪成小枝,逐枝固定在黏土上形成方塊,再拼貼而成。

10斤中藥拼出人類血管

蘇詠寶表示,過去作品普遍較細小,今次展品較大,希望可以「將小的事物放大」觀察,例如以10斤中藥「千層紙」和其種子拼貼而成的作品《流動》,外表粗如樹幹,象徵人類的血管形態。

對於以中藥製作展品,蘇詠寶表示緣於6年前,家人的藥材舖停業數月,店內藥材搬至家中,令她有機會細心觀察藥材,發現可將藥材轉化為藝術品,成為是次個展契機。

籌備展覽兩年中,蘇詠寶曾舉辦工作坊,邀請近百學生到工作室以藥材組裝藝術品,情景如工場運作。她憶述,某次地政總署人員到場檢查時大為驚訝,誤以為是工場,笑說「香港製造業還未死」。蘇又提到,大館支持年輕藝術家,按項目提供製造費和予藝術家一些費用,相關待遇並非本港其他藝術場地可提供。

展覽主題呼應大館背景

另外,大館主辦「拆棚」展覽,為藝術空間Spring工作室展出逾30名本地和海外藝術家的作品,主題環繞城市空間和社會結構。策展人李綺敏表示,棚架的英文(scaffold)另一意思為斷頭台,因此「拆棚」亦呼應大館前身為監獄、警署和裁判司署的背景,期望反思社會上權力和日常生活的關係。

「拆棚」和「六種練習」由即日至8月15日於大館當代美術館展出,公憧i免費入場參觀,而現時參觀前需於網上預約入場證。

實習記者 吳斐琛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盈福平安鐘公司疑遭黑客入侵,致用戶資料在網上被公開,包括長者姓名、身分證號碼、手提電話號碼等個人資料。盈福為事件向受影響人士道歉...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的石屎磚壓力測試結果涉造假,18名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商試驗所技術員及助理,同被控一項串謀詐騙罪,其中一名技術員昨在區域... 詳情
泰緬邊境義教十載 英漢港大傳薪火
【明報專訊】早上7時,在泰緬邊境寄宿學校當教師的英國人Steve起H,穿上少數民族克倫族的流蘇寬身上衣、緬甸傳統筒裙,9時開始上課。作為校內... 詳情
摘楊梅行山團隊長道歉﹕愛護郊園是我們職責
【明報專訊】前日網上瘋傳一條行山團「踢樹摘楊梅」的短片,引來全城批評,該行山團的隊長在該團的社交網站群組公開道歉,強調「一切責任由我(隊長)... 詳情
「水中銀」獲領導人邀北上 嘆港不重用  食安中心:評估方法未獲獨立機構驗證
【明報專訊】「水中銀」於2010年從城市大學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取得轉基因魚胚胎技術授權,2015年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最高榮譽大獎,亦是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