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劉以鬯逝世 享年99歲

[2018.06.09] 發表
劉以鬯在整理自製的香港及歐陸城市縮影模型(「他們在島嶼寫作Ⅱ」文學作家紀錄片《劉以鬯:1918》劇照,此作品由黃勁輝導演)

【明報專訊】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黃淑嫻今天凌晨在社交網站貼文,透露香港作家劉以鬯昨午(8日)在東區醫院逝世,享年99歲。

劉以鬯在1918年12月7日生於上海,祖籍浙江鎮海,今年底將是他的百歲大壽。根據作家鄭政恆今年初在《明報》副刊世紀版一篇題為:〈劉以鬯一百歲〉的文章,劉以鬯經歷了中國大陸時期、南洋時期和香港時期,而最重要是香港時期。小說創作是他尤其傑出的成就,評論也相當突出,而他的編輯工作也為人所津津樂道,早在40年代就擔任上海《和平日報》編輯,同時期由劉以鬯一手創辦懷正文化社,出版了多部著作。

50年代,劉以鬯在新加坡與吉隆坡擔任多份報刊的編輯,1957年回到香港,幾十年來主編了《香港時報•淺水灣》、《快報.快活林》、《快報.快趣》、《星島晚報•大會堂》和《香港文學》雜誌,提攜了許多作者。

據文學發表平台「虛詞•無形」FB專頁介紹,劉以鬯1936年開始發表作品,主要作品包括小說集《酒徒》、《對倒》、《寺內》、《陶瓷》、《島嶼半島》、《天堂與地獄》、《打錯了》、《多雲有雨》;散文和雜文合集《不是詩的詩》、《他的夢和他的夢》;文學評論集《端木蕻良論》、《看樹看林》、《短綆集》、《見蝦集》、《暢談香港文學》等。

劉以鬯的《酒徒》獲譽為中國第一部意識流小說,這書與《對倒》一起啟發了導演王家衛執導的電影《2046》、《花樣年華》。王家衛不單在《花樣年華》片末「特別鳴謝劉以鬯」,也在《對倒》的寫真集前言說,他對劉以鬯的認識就是從《對倒》這本小說開始。

劉以鬯獲選為香港書展及文學節首屆「年度文學作家」;曾獲香港藝術發展局「傑出藝術貢獻獎」;2011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政府在公布授勳名單新聞稿中,這樣介紹:「劉以鬯教授享譽文壇,成績斐然,並致力推廣香港文學藝術,貢獻良多」。

更多要聞一
福特已設省長辦公室 籌組內閣 料三周完成交接 強調兌現承諾
【明報專訊】道格福特在安省省選贏得漂亮一戰,成功帶領進步保守黨上台執政,他周五表示,預期會以三周時間做好省府交接工作,並會兌現競選承諾,不會... 詳情
韋恩希望福特改規則 保留自由黨黨派地位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因差一席,不符合省議會正式黨派身分的席位要求。已經宣布辭去黨領職位的韋恩周五發聲,希望候任省長道格福特同意改變規則,保... 詳情
取消外國買家稅可刺激市道 地產界盼福特兌現承諾
【明報專訊】候任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曾承諾上任後取消購房外國買家稅﹐究竟他會否兌現承諾﹐特許會計師與資深地產從事員有不同看法。道格福特若真是取消... 詳情
商界齊促道格福特找數 降電費放緩最低時薪調升
【明報專訊】候任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在競選期間,一再保證新政府將是一個對商界友善的政府。現在進步保守黨成功勝出,商界團體希望了... 詳情
英語試考獲6分 保證金1萬 申留學生簽證 2個月辦妥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昨日向中國留學生推出加快學生簽證申請的 「學生直接分流項目」(Student Direct Stream﹐SDS)。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