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新發現 佐證生命[象

[2018.06.09] 發表
美國太空總署的火星探測車「好奇」號(圖)檢析出火星土塈t有機化合物,顯示火星可能曾孕育生命。(法新社)

美國太空總署(NASA)周四在《科學》期刊發表兩份研究,指其火星探測車在火星表面找到史上構造最多元化的有機化合物,更偵測到甲烷氣體有季節性波動,是目前顯示火星很可能曾孕育生命的最有力證據。不少科學家對發現感興奮,形容為「天體生物學一大突破」。

發現歷來最多元有機物質

「好奇」號(Curiosity)探測車從火星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有35億年歷史的泥岩中5厘米深處抽取樣本加熱分析,結果發現3種不同類型的有機化合物,包括碳、氫、氧、氮、苯和甲苯等分子。雖然沒有找到生命直接證據,但專家說,這是「好奇」號自2012年登陸火星以來,至今從地表上找到排列最多樣化的物質。蓋爾隕石坑看似是火星遠古時期的一座湖泊,當時的溫度和濕度都更高。研究主筆、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天文生物學家艾根布羅德(Jennifer Eigenbrode)說:「這是重大突破,因為它意味茼b火星上某些最惡劣的環境,有機物質被保存下來。或許將來我們能找到比它們保存得更好、具有生命證據的物質。」

甲烷含量隨季節變化

此外,「好奇」號也發現大量證據,指出火星上的甲烷水平會依季節產生變化。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高級研究員韋伯斯特(Chris Webster)表示,「好奇」號的樣本分析儀(SAM)對甲烷含量變化做了3個火星年(約等於6個地球年)的觀察,發現火星甲烷含量存在季節性變化特徵:夏季,甲烷含量反覆達到高峰,含量升至10億分之0.65左右,冬季則只有0.24。他們認為,溫暖的環境可能使地表下儲存的甲烷在大氣中得以釋放。

地球大氣中約95%的甲烷都是經生物活動產生,但NASA科學家強調,有關化合物和甲烷季節性變化,都有非生物性的解釋。有機化合物是構成生命的基本要素,但它們也可透過與生命無關的化學反應生成。科學家說,現在要斷定這些化合物的產生是否出於生物活動,為時尚早。(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15歲以下設禁令 法國禁校園用手機
【明報專訊】現代人生活已離不開智慧型手機,即使是年紀尚淺的中小學生也是如此。法國政府為減輕科技對學生產生的不良影響,立法禁止15歲以下的學生... 詳情
遺址被分解 可能僅此一次 鐵達尼號沉船之旅索價10萬
【明報專訊】1912年4月14日深夜,鐵達尼號在橫渡大西洋途中撞上冰山,至15日凌晨完全沉沒,導致超過1500人命喪大海,成為時代性的悲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