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打虛報自住物業炒賣逃稅 稅局查天然氣用電量揭做假
近3年半房產交易欠稅達6億 去年收繳逾億

[2018.06.10] 發表
多倫多柏文市場買賣樓花的炒房客很少正規繳稅﹐因為投資回報快﹐他們甘願冒騙稅風險。(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有稅務專家表示﹐加拿大稅局(CRA)近年除積極打擊「炒房客」的逃稅、漏稅行為﹐其中一個焦點放在報稅者是否恰當地申領貨勞稅(GST)的回扣。有指雖然只有慣常住所最多只能申領2.4萬元的回扣﹐對於稅局來說﹐可能只是小數目﹐但只要稅局發現有人在這項申領上動手腳﹐往往可順藤摸瓜﹐發現其他暪稅行為。

KPMG稅務律師Justin Kutyan便以稅務法庭最近處理的一宗個案為例。

案件中﹐一名地產經紀在2012年買入一個位於烈治文山市Riding Mountain Dr.的樓花﹐並於2014年售出。

雖然地產經紀聲稱該為自住物業﹐但根據檢控官在庭上提出的證據顯示﹐該物業由落成至出售的5個月間﹐其天然氣及電力的使用量極低﹐顯示在這段期間﹐根本無人在物業內居住。

而搬運及負責打掃的工人更在庭上供稱﹐該地產經紀擁有多個物業﹐他輪流在這幾個物業內居住﹐但上述烈市的房子則主要用作儲物。

法官最後裁定﹐該地產經紀與其太太根本一直沒有打算將該物業用作自住用途。這宗案件亦揭發了他原來在旺市亦購買了另一個物業的樓花﹐並在上述的烈市物業收樓前的45日﹐便將該物業出售。

此外﹐證據亦顯示﹐在事發期間﹐該物業經紀是以安省皇帝鎮(King)一間近價值近200萬元、佔地11英畝的豪宅內居住。

Kutyan表示﹐過去﹐這些房產投資客購買多個柏文單位和獨立屋﹐然後很快賣出套現﹐在交易中編織各種理由比如是自住房等規避納稅﹐稅局很難查到。但現在則不同了﹐稅局會運用各種手段如業主登記信息是否變更、物業是否有用水用電記錄、以及要求銀行和電信運營商提供有關數據等﹐追查暪稅或騙稅行為。

RE/MAX地產公司多倫多分公司地產經紀約翰斯頓(Jamie Johnston)亦指﹐多倫多柏文市場買賣樓花的炒房客很少正規繳稅﹐因為投資回報快﹐他們甘願冒騙稅風險。

上周﹐稅局公布了對全國房產市場的稅收檢查情況﹐結果顯示﹐從2015年至今﹐在房產交易中所欠稅款總額高達5.92億元﹐僅去年1年就查獲收繳了1.02億元的額外稅款﹐開出故意錯報、漏報稅款罰單1,920萬元。目前﹐稅局正在審查1萬宗與房產交易有關的偷稅漏稅案件。

更多要聞二
福特將整頓安省電力公司 重編寫小學生性教育課程
【明報專訊】據接近安省進步保守黨核心會議的內部人士透露﹐道格福特在完成政權交接後將立刻展開5項工作﹐包括審核財政預算、整頓安省電力公司、挑戰... 詳情
莊德利有信心與福特合作改善多市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上場後﹐有分析指﹐省府與多倫多市政府長遠的關係﹐端視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組閣的班底﹐以及新政府掌權後... 詳情
裸體騎單車 提倡環保親近大自然
【明報專訊】數十名來自不同族裔的男女昨在多倫多湖濱區參加一年一度的裸體騎單車活動﹐旨在提倡市民綠色出行﹐親近自然。參加活動的﹐不乏華裔人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