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師學會﹕監工制有漏洞 指業界良莠不齊 倡註冊

[2018.06.14] 發表
港鐵明日會向政府提交沙中線紅磡站擴建月台鋼筋被剪短的調查報告。圖左邊為涉事月台,右邊為將來的屯馬線路軌,兩者皆在涉事石屎層板之上。(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據了解,港鐵明天將向政府提交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事件的報告。香港營造師學會副會長岑厚德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中表示,今次事件反映工程監管制度有漏洞,行內營造師的質素良莠不齊,建議政府實行相關註冊制度,以確保工程質素。

營造師為大判工程負責人

岑厚德稱,營造師(construction manager)是總承建商的工程負責人,需要確保工程依照限期、質量及法例完成,即俗稱「監工」,但目前本港未有營造師的註冊制度。他說,目前本港營造師水平良萎不齊,若工程未能如期完工,承建商需面對每日數十萬元甚至更多的巨額賠償,因此承建商的監工為了向僱主交代,或會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以求如期竣工。

監工為趕工扭盡六壬

岑厚德說,大型基建工程合約要求通常較嚴謹,完成每個環節後(如鋼筋接駁),必會有檢查及紀錄。他說,監工會在場督導工人施工,即使發現工程有問題,通常只會要求工人糾正,不會有書面紀錄,因此沒有紀錄是常態;但遇到不合規格的工程問題,監工會拍照,通知分判商重做不合規格的部分,糾正後,顧問工程師會再做檢查,並會作書面紀錄,因此要求紅磡站工程的承建商提交糾正紀錄,是合理的要求。

更多港聞
克服身體障礙  父女出戰龍舟賽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國際龍舟邀請賽下周五開幕,其中有供傷健龍舟選手參賽的國際展能錦標賽,今年出戰的本地隊伍「動玲瓏」由傷健人士、特殊學校學... 詳情
【明報專訊】改革醫委會的《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修例後,衛生署及醫管局委任的兩席改由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選出。醫專早... 詳情
迪士尼二期土地閒置多年  邱騰華:用途受限無意建屋
【明報專訊】政府預留大嶼山竹篙灣一幅約60公頃的土地,供香港迪士尼第二期發展之用。有立法會議員關注該土地已閒置多年,政府會否安排作短期用途,... 詳情
未答離任科技園否  羅范﹕6.30後角色更少
【明報專訊】擔任4年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的羅范椒芬任期將於月底屆滿,她昨日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有人仍將她當作政府官員,但她不是,又笑指在6月... 詳情
兩大研發「腦手術GPS」機械人 助紓柏金遜
【明報專訊】目前治療柏金遜症等腦部疾病,可做「深腦外科手術」,以電流刺激腦神經;醫生會根據之前拍下的磁力共振掃描(MRI)圖做手術,但開顱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