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不動產登記 全國連線遏炒房
中國嚴控土地供應 地價10年翻4倍
新晉女演員離奇伏屍校園小河
揭娛樂圈天價陰陽合同 崔永元擬向部門舉報
網傳廣電總局審查新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京劃中央政務區 2020年成形
黨政軍辦公為主 清退低端產業

美國有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Washington D.C.),北京也將在首都之中劃出一塊「中央政務區」。知情人士透露,現有的東城區、西城區將進一步清退工業、倉儲、批發市場等低端產業,限制商場、辦公樓、醫院、學校、商品房等建設,使之成為以「中央黨政軍辦公機構為主,古都歷史文化為輔」的「中央政務區」,並將於2020年前後成形,屆時將取得「重大進展」。明報記者

2016年底公布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下稱規劃)提到「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北京城市空間結構,即核心功能區、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兩軸」分別是中軸線及延長線和長安街及延長線,「多點」多個位於平原地區的新城,「一區」是生態涵養區,這概括了未來北京的主體框架及延伸空間。依規劃,北京將建成涵蓋海淀、朝陽、東城、西城等區為主,面積334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區,其中東城、西城兩區約92.5平方公里將成為核心區,亦即是通俗所稱的「中央政務區」,與舊北京的內城外城範圍琣X

歷史文化為輔 限新樓建設

今年3月23日,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發布了《建設項目規劃使用性質正面和負面清單》(下稱《清單》),作為規劃的配套落實政策,令「中央政務區」的輪廓及構架細節再一步明晰。根據規劃,隸屬北京二環至三環範圍內的城區北部被劃為古都風貌控制區,該區域將控制建築樓高與風格;而北京二環內的北京老城區將被劃分為古都風貌區,該區域將逐步恢復北京古都風貌,此為中央政務區規劃奠定了風格基礎,並定位其功能為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及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重點地區,展示國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

知情人士向本報透露,未來中央政務區將在繼續執行紓解非首都功能基礎上,「茩垓M退工業、倉儲、批發市場等低端產業,限制商場、醫院、大學、商品房等項目建設,茩咫丰_珙F軍機關辦公建築和配套用房、博物館等文化設施和改善當地居民生活的市場、幼兒園以及養老設施」。而今年3月23日的《清單》也證實,中央政務區內將明確限制各類用地改為大型商業項目、商務辦公項目以及綜合性醫療機構。但鼓勵區內原工業、倉儲、批發市場等地調整為中央黨政軍領導機關辦公和配套用房,及學前教育和養老設施;鼓勵歷史建築調整為博物館等文化設施;鼓勵居住區相鄰地調整為公共服務設施。

中軸線建築謀申遺

此外,同被劃入中央政務區的還有舊北京的中軸線,其沿線建築在2011年啟動申遺以來先後修繕,包括天壇、京山、社稷壇、太廟、鐘鼓樓等。北京市文物局工作人員稱,北京市也計劃用10年左右時間,恢復中軸線的產權和緩衝區的歷史風貌,力圖在規劃期內申遺成功,目前該局已完成中軸線申遺文本、保護規劃、綜合整治規劃綱要等綱領性文件,並提出重點文物騰退工作計劃,今年將全面推進中軸線文脈保護及申遺前期準備工作。

 
 
今日相關新聞
京劃中央政務區 2020年成形
東西城僭建多 年內遷3000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