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紐省原住民族選出Allan (Chicky) Polchies Jr.當新酋長。(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80高齡出版加國唐人街歷史專書
駐溫總領事佟曉玲 首訪淘金古鎮向華工獻花圈
愛護動物會救50供食韓犬
溫哥華公園垃圾桶現粗製炸彈 警引爆
油價徘徊歷史高位 混合動能汽車熱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出櫃」原住民 首當選紐省新酋長

【明報專訊】加國紐賓士域省(New Brunswick)新酋長Allan (Chicky) Polchies Jr.表示,他對自己能當選成為這個大西洋省份首名公開出櫃的領袖引以自豪,儘管他說,自己在領導才能及和創造力在社區中更為知名。

Polchies被認為是「雙靈人」(two-spirited),亦即那些將性別身分界定為男或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變性人等跨性別者的原住民,又或同時具有男性和女性精神特質的人的統稱。

Polchies周日在電話採訪中表示,「我為我是誰而感到自豪。我一直都是,以後一直都會這樣,若說到多元化時,我們社區的水平已然提升」。

Polchies上周五在聖瑪麗(St. Mary's)原住民地區當選新酋長,擊敗執政14年的保羅(Candice Paul)。

聖瑪麗是紐省第二大Wolastoqiyik(或稱Maliseet)原住民社區,人口約2000人。

Polchies認為,自己當選意味茠懋|已進步,他希望能幫助及支持那些正為自己性別身分掙扎的年輕人,激勵他們成為他們想成為的人,並且知道他們有發言權,有他們的目標。他為此感到興奮不已。

Polchies和相伴8載的伴侶一同領養了一名孩子。

說到執政大計,Polchies將醫療保健服務、經濟發展和社區機遇列為原住民社區的首要任務。

他認為,當中以精神健康治療最具挑戰。聖瑪麗有一名精神健康工作者,每2周到社區服務。Polchies表示,他希望聘請全職的精神健康工作者,並設立社區計劃,幫助有精神病困擾的人士。

他表示,現今社會不少人受精神健康、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和成癮症困擾,但國內在這些方面普遍應對不足,但政府並無高度重視,這實在是恥辱。

Polchies直言,希望能將資源投放在社區內的年輕人及長者身上。透過與年輕人一起工作,他希望建立指導計劃,鼓勵年輕人取得成功,並在學校以至工作和個人生活中脫穎而出。

另一方面,聖瑪麗沒有長者之家,Polchies稱希望改變這個狀況。

此外,和解及環保亦是Polchies認為重要事項。雖然加國近年在解決原住民社區問題上已有進展,但Polchies認為,就和解以及尊重原住民土地上,仍是任重而道遠。

他稱,讓加國人了解原住民的歷史、他們的主張,教育是關鍵,他又指,誤解和誤傳窒礙和解工作向前邁進。

上周同時選出12名部族議會議員,而新酋長和新部族議會將於下月就任。

 
 
今日相關新聞
「出櫃」原住民 首當選紐省新酋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