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迪利阿里:中場( 22歲),國際賽25場2入球
放大
 
比克福特:門將( 24歲),國際賽3場0入球
放大
 
史東斯:後衛( 24歲),國際賽26場0入球
放大
 
阿歷山大阿諾特:後衛( 19歲),國際賽1場0入球
放大
 
艾歷迪亞:中場( 24歲),國際賽26場3入球
放大
 
連格:中場( 25歲),國際賽12場1入球
放大
 
史達寧:前鋒( 23歲),國際賽38場2入球
放大
 
拉舒福特:前鋒( 20歲),國際賽19場3入球
放大
 

其他新聞
重戰車對碰 盧卡古演繹暴力美學
3度領軍戰世盃 巴拿馬主帥先勝一仗
世盃新丁老將領銜 經驗抵禦紅魔攻勢
德國負墨西哥 36年來初戰首敗
巴西平瑞士 40年首戰全勝紀錄終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體育
 幼獅走對路 靜待收成期
今日話題 年輕英軍「N年最無望」?

年齡無啟示 兩年後見真章 文:蘇柏高

香港人熱捧多年的英格今日在G組登場,力求在北非球隊突尼斯手上爭響頭炮。「三獅兵團」多屆均有「黃金一代」、「N年最強」之名,卻每每失望而回,這年挾球隊歷來第3年輕大軍出師,是否N年最弱?本報編輯TD加入論戰戰團,指出英兵抗壓力其實不差,球評家蘇柏高更放眼兩年之後,便是英軍收成之時。

柏高早在分組前瞻已批死英格蘭今屆無望重奪世界盃,原因卻與年齡無關,而且老實說,英軍這次的爭標機會要比4年前高很多—大概由0%增至1%,即是說提升了無限倍。三獅兵浪費了兩三年時間,在修夫基的年輕思維治下重新出發算是走對了路,講到封王機會,你而家冇,但係兩年後會有。

其實球隊平均年齡這回事本身無甚意義,以此為基礎推論任何事情更屬無謂。本屆世盃各路大軍大致處於25至29歲的球員黃金期範圍,但究竟每隊組成結構乃一半後生一半老、老中青平均分佈,抑或全員年紀一致,睇唔到,更別說每人的熟成類型不盡相同了。何G以英軍今次為歷來第3年輕,更後生的兩屆一次還好(2006),一次較差(1958),同樣看不出趨勢。

英軍或英格蘭足球一直以來的致命傷,不在隊員年齡或技術水平(當然也談不上頂尖,此可歸咎於傳統青訓概念),而是戰術跟不上時代步伐。三獅近年大賽最好成績為1990世盃殿軍,時任教頭卜比笠臣採用清道伕,在英國很反傳統亦受爭議,卻屬當年世界主流戰術。其後英軍回歸「傳統」,追捧什麼黃金一代(引伸說法包括左翼若有傑斯早就捧盃),崇尚具energy的全能型中場(以雙特為代表及卡域克遭冷待),信奉把最好球員悉數堆砌就有最強球隊(雙特不能共存煩足十幾年)。

上屆鶴臣原本看似找到門路,儘管人腳相當參差(起碼衰過今年),勝在肯選新人(但係用鴾)、肯效法德國西班牙以班霸戰術風格為本(但係揀錯利物浦做對象),想變唔變蹉跎歲月。得益於哥迪奧拿、高普與普捷天奴皆採用高位壓迫踢法(雖然各有微細差異),修夫基前路變得清堙A前場亦人才濟濟,整體用球能力之佳更屬少見。三獅尚欠經驗(包括修夫基自己),防守結構未夠緊密,門將及中堅亦有不足,但可靜待未來兩年發展。

踢「Big 6」經驗多 年輕無包袱 文:TD

世事無絕對,成人不一定成熟,兒童不一定幼稚。同理,當英格蘭擁有本屆32隊中平均年齡第二輕的陣容(其實同爭標熱門法國同齡),又有誰可肯定他們一定踢不出成績?

事實上,年齡從來不是決定成績及實力的標準答案,單是世界盃便曾有巴西派遣17歲的比利協助球隊奪得世界盃的佳話;若單論今屆賽前,亦有日本隊因召入一眾老大哥,令年齡拉高至該隊歷屆世盃最高的平均28.5歲,被外界批評年紀大。所以要看這一支「N年最年輕」的英軍是弱是強,客觀理性的球迷,應看一看這班小將本身的實力、經驗及抗壓力如何才合理。

就以本屆有望成為「三獅兵團」主力的小將而言,效力英超「Big6」的迪利阿里、史達寧、連格、艾歷迪亞及阿歷山大阿諾特去季在球會都證明了自己的能力,即使偶有失機或犯錯,但整體表現已相當稱職,加上他們去季都長期獲得重用,即使在國際賽上陣不多,但實際上於英超及歐洲賽的舞台上經驗已累積不少。例如迪利阿里就曾在歐聯分組賽梅開二度助熱刺以3:1擊敗最終冠軍的皇家馬德里;效力曼聯的連格亦曾在英超大戰車路士及阿仙奴射入奠勝球。所以一眾小將踢大賽的經驗隨時多過不少其他國家的所謂老大哥。加上N年最年輕令他們的包袱更輕,外界壓力及期待較少,反而更有利這班小將發揮應有水平,與昔日「雙特」及碧咸等球星坐鎮時予人憧憬無限都最多8強止步相比,這支英軍若想超越這成績,絕非不可能的任務。

惟筆者始終認為門將一環是死穴,主帥修夫基起用未曾在大賽證明過自己、在愛華頓表現亦非「標青」的24歲門將比克福特,或許只是無選擇中的選擇而已。不過當經驗豐富的西班牙「神龍」迪基亞,都會在雙牙大戰忽然「牛油手」的時候,似乎「點醒」一眾球迷,犯錯人人都會有,老少咸宜,多多包容,英迷有心理準備便可。

 
 
今日相關新聞
幼獅走對路 靜待收成期
拉舒福特願做後備 「贏世盃不止是正選的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