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包裝上帶這些字的零食 一定要少吃!
廚房堛o跟筷子最傷肝
醫事專欄:《幻海奇情之實習醫生的最後十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喝中藥最佳時間出來了
這樣才能發揮最佳療效

因為在不同的時間服藥,藥物療效差異很大,所以合理選擇服藥時間,才能發揮中藥的最佳療效。

滋補藥品:清晨服

滋補腎陽的藥物,在清晨空腹、早餐前服用,以利於滋補藥物的充分吸收。催吐藥、利水滲濕藥、治療四肢血脈病的藥物都適合在清晨空腹服用,效果最好。

升陽藥:午前服

「午前為陽之分,當發汗。」上午宜服益氣升陽藥、發汗解表透邪藥。

比如補中益氣湯等益氣升陽方,午前服用,能夠使陽氣生發,效果最好。

瀉下藥:午後用

下午或入夜宜服用瀉下藥(如大承氣湯)。

有潤腸通便等效果,或者能攻積、逐水,引起腹瀉的瀉下藥,最好在午後服用,可以提高效果,減少毒副反應。

驅蟲藥:隔夜服

驅蟲藥如烏梅丸一般睡前服1次,第二天早晨空腹再服1次,以利於藥物的充分吸收,便於將蟲體殺死排出體外。

病位在下的疾病:宜飯前服用

治療病位在下(腸道、肝腎虛損或腰以下)的疾病,宜飯前服用(一般在飯前30~60分鐘),以使藥性下達。

因為在空腹狀態下,藥液能直接與消化道黏膜接觸,較快地通過胃進入腸道,從而較多地被吸收而發揮作用,不致受胃內食物稀釋而影響藥效。

病位在上的疾病:宜飯後服用

治療病位在上(如心肺胸膈、胃脘以上)的疾病,宜飯後服用(一般在飯後15~30分鐘),可使藥性上行。

健胃藥及對胃腸道有刺激的藥物(如甘露消毒丹等),宜飯後服用,這樣可減少藥物對胃腸黏膜的損害;毒性較大的藥物,也宜在飯後服用,以避免毒性藥物吸收太快而發生不良反應。

脾胃病的藥:宜餐間服

治療脾胃病的藥宜餐間服,即在兩餐之間服藥,避免食物對藥物的影響。

服藥次數:每天口服2次

一般來說,中藥湯劑通常每天口服2次,上午9~10點鐘,下午3~4點鐘,此時服用吸收較好。

注意哦,服用中藥時,要聽從醫師的醫囑,不要隨意更改用法和次數,這樣才能確保中藥的療效。

 
 
今日相關新聞
喝中藥最佳時間出來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