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屍兩命案 血庫醫生﹕化驗師未知危急致遲3小時送血

[2018.06.28] 發表

【明報專訊】孕婦於2015年因發燒及感覺不到胎動求診,未察覺穿了羊水,其後因受感染胎死腹中且未能排出胎盤,終死於敗血性流產,死因庭昨日續研訊。血庫醫生供稱,由於血庫化驗師不知事主急需做取出胎盤手術,遲了2至3小時將預留給危急病人的血小板予事主。專家證人則指應可在較早時間轉用另一款抗生素,事主病情有可能好轉。

稱化驗師未與病房清楚溝通

時任瑪嘉烈醫院血庫血液學顧問醫生黃立己供稱,血庫在2015年11月23日清晨4時38分接到病房要求4包血小板,惟當時血庫化驗師A(有關報告中沒有寫上A的名字,A亦不在死因研訊證人列表內)沒有與病房溝通清楚事主王詠欣(終年31歲)的危急情G,向病房稱要待早上8時才有。至6時許,病房再有護士致電血庫問何時才有血小板,化驗師A於7時48分才得悉事主屬緊急情G,將備用的血小板給4包事主。黃續指血庫8時許收到麻醉師要求就手術需要多6包血小板,當時由於血庫只剩4包可動用的血小板,化驗師A遂致電紅十字會索取6包血小板,血庫其後將剩下可動用的4包血小板,亦給予事主使用。

8包血小板供突發使用 應可先予事主

黃稱,病房首次查詢時,血庫內共有16包血小板,4包預留給血癌病人、4包預留給另一名準備做手術的病人,餘下8包預留給可能因突發事故正在出血、血小板指數低至20或以下等的病人,而該8包預留給突發事故病人的血小板,一般留到早上8時便會配給其他有需要的病人。他稱事後回看,以當時事主的危急情G,該8包預留給突發事故病人的血小板,是可以先分給事主,即較當時早2至3小時。他又指當時醫院可提供8包血小板,雖較手術所需的共10包少,但若情G危急,有時「可能會收貨」先行展開手術。

專家﹕更早轉用另一抗生素或可扭轉局勢

事主血液報告事後驗出有大腸桿菌,時任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駐院醫生唐守圻供稱,估計事主入院前已在「社區感染」,11月22日晚若是他當值,見事主出現敗血性休克後,會在較早時段為事主轉用較廣譜的抗生素「奧美丁(音譯,Augmentin)」,而事後知道此藥能對付事主感染的大腸桿菌。惟最後至翌日早上、他當值後才決定轉用,至23日下午2時許才為事主首次注射「奧美丁」。

廣華醫院婦產科顧問醫生梁永昌以專家證人身分作供稱,病人紀錄顯示於11月22日晚上提及,若事主仍繼續出現敗血性休克情G的話,需轉用「奧美丁」,惟不知道為何延至翌日下午才轉用。梁稱雖不敢肯定早點使用「奧美丁」可扭轉局勢,但「有咁鴷i能性」。研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711/15】

更多港聞
林鄭競選提「三座大山」 迄今未移 領展天水圍街市續約加租66% 明年再加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時點出香港政府面對民生的「三座大山」,包括領展、港鐵票價和強積金對}問題,上任後她在立法會答問會上澄清,從無公... 詳情
街坊:焗住買貴R
【明報專訊】有天水圍街坊表示,在區內街市買R昂貴,選擇不多,如想買平R就要跨區到元朗,當區居民一直希望政府興建市政街市。住在天澤h的梁女士(... 詳情
【明報專訊】對比起領展和港鐵票價,林鄭月娥上任一年應付強積金對}的「大山」較有成績。政府就取消對}的「初步方案」已在3月底出台,勞顧會月中達...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賄賂非洲國家政要,在美國被控違反《海外反腐敗法》及洗黑錢等罪名,何志平代表律師近日向法庭提交資料,引用... 詳情
新教師倡延至65歲退休 增公積金贈款所需年資延長 展開諮詢未有時間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就資助學校新入職教師退休年齡,由60歲延長至65歲的修例建議展開諮詢,適用對象為修例生效日起首次獲聘任的編制內教師;另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