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通過普通話不計GPA 學生會批換湯不換藥

[2018.06.28] 發表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昨召開教務議會會議,議程包括討論是否通過學生修讀佔3個學分「實用普通話」,但毋須計入總積點(cGPA),以及是否全數資助學生報考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PSC)的費用,兩項建議在大比數下獲通過。換言之,新學年(2018/19年)將推行新措施。浸大學生會署理會長暨教務議會學生代表雷樂希批學校「換湯不換藥」,新措施仍要學生修讀普通話。

浸大成立兩個小組,分別研究如何記錄畢業後學生的普通話能力,以及檢討兩文三語政策,兩小組昨提交建議報告。第一個小組建議學生可修讀較簡單的「實用普通話」,計學分而不用計cGPA,以及全數資助在PSC中考獲三級甲等或以上成績的學生。雷樂希在會上重申應廢除普通話畢業要求,另據悉有學生在會上曾提出「實用普通話」以不計學分形式修讀,認為會影響「想修讀其他科目的學生」,亦有學生表示兩文三語政策應用在所有學生,包括海外學生身上。

所佔學分待討論

有關建議是否最終定案,校長錢大康及副校長(教與學)周偉立在會上表示,兩個小組仍會繼續相關工作及討論,如不計cGPA的「實用普通話」應計算多少學分,指是次報告可當作是「中期檢討」。雷樂希批校方一再強調普通話對學生有益處,卻未有提供權威證明,認為普通話畢業要求屬浪費資源,又指會與校內其他學生組織商討下一步行動方向。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