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之父紀錄片製作人:歧視令世界失英才

[2018.06.28] 發表
講述「電腦科學之父」艾倫.圖靈生平的紀錄片Codebreaker的行政監製Patrick Sammon(圖)表示,在保守社會「出櫃」不容易,但鼓勵本港性小眾向身邊人講出遭歧視的經歷,讓他們體會平權的重要。(陳柔雅攝)

【明報專訊】被後世譽為電腦科學之父的艾倫.圖靈(Alan Turing),於二次世界大戰破解德國情報密碼系統,促成戰事結束,卻因同性戀而被英國政府迫害,英年早逝。刻劃圖靈生平的紀錄片Codebreaker的行政監製、來自美國的Patrick Sammon近日訪港,接受本報專訪時慨嘆「歧視不止傷害一個人,亦對世界造成損失」,鼓勵本港性小眾勇敢道出自己的故事,讓社會明白遭受歧視的感受,共同爭取平權。

在熒幕重現圖靈的故事,源於Patrick有次在美國華盛頓一間博物館,瞥見展覽一隅,用約150字介紹圖靈。圖靈因同性戀而被英國政府定罪,接受化學閹割,41歲自殺身亡。身為同志的Patrick深受觸動,發現「歧視不止傷害一個人,亦對世界造成損失」,經常詰問「若他的生命更長,會否成就更多?」

曾任電視台記者的Patrick當年厭倦了報道謀殺、大火等新聞,於是摸索其他人生方向,嘗試拍紀錄片。他說LGBT總在歷史被刪掉,製作Codebreaker是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圖靈的偉大事[,亦盼其生死為現代人上一課,明白平權的重要。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近日邀請他來港並放映此紀錄片。

寄語香港性小眾道出被歧視經歷

昔日同性戀被視為精神病,美國精神醫學會1973年始將它從精神疾病類別除名,Patrick下一套紀錄片將取材自這段平權歷史。相隔多年,世界多處雖然彩虹旗幟飄揚,2009年英國政府終正式向圖靈道歉,5年前向他追頒赦免狀,但Patrick有感當年圖靈面對的逼害仍以不同方式延續,如同志因性傾向失去工作、在極端國家可被判死刑。

圖靈的悲劇啟發Patrick「要當自己」。他說雖然明白性小眾在保守的社會難以啟齒,但寄語本港性小眾道出自己的故事,讓身邊人了解遭歧視的感受,明白平等的重要,「若要創造更美好的世界,我們都要踏出一步」。

明報記者 陳柔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在油塘截查一名男子時,發現其車內有一盒約400克可卡因,男子其後在警誡會面中解釋,當時約了修車工人見面議價,對方留下一盒東西...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特首有令 七一起播 林鄭班子要拍片 各自曬政績
【明報專訊】好快又七一,即係特首林鄭月娥(Carrie)及班子上任一周年,Emily聽聞林太早前落鱈示,除鬫菑v,請埋司局長都要拍條片講... 詳情
太古廣場店結業  「香港唱片」熟客﹕享受同小朋友一齊逛
【明報專訊】有30年歷史鵅u香港唱片」(Hong Kong Records)因為經營困難,金鐘太古廣場分店噚日結業。幫襯20年黿`先生話,... 詳情
漁署允縮短檢疫期  方便港人領養澳門賽狗
【明報專訊】逾80年歷史嚙D門逸園賽狗場將於7月下旬結業,超過600隻格力犬有待領養,港人領養要經一定程序,澳門犬來港要先通過4個月隔離檢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