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頸椎痛的成因及治療

[2018.06.28] 發表

有研究發現,全球有三分之二人在一生中曾發生過一次以上的頸椎痛症,所以頸椎痛其實非常普遍。今期明C傅貼士會詳細分析頸椎痛的病徵、成因及治療方法。

頸椎的功用為連接頭顱與身體之間,從解剖學上可將頸椎骨分為三節上頸椎骨及四節下頸椎骨。上頸椎骨的功能包括提供大部份頭頸的活動能力,而下頸椎骨則主要用作承托頭頸的重量。頸椎痛症主要成因便是由於上述七節頸椎骨周圍的肌肉收緊、拉傷甚或頸椎關節錯位,引致神經或頸椎血管受壓而造成各種病癥。頸椎痛主要可劃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病癥除了常見的肩頸部位疼痛外,更可包括頸椎僵硬扭歪、頭痛、頭暈、噁心、背痛、肩膊及手臂酸痛或痳痺等癥狀。常見的頸椎痛成因包括下列八點:

1. 壓力(可再細分為工作或精神壓力等)。

2. 不良體姿(例如在沙發或椅子上睡覺後引致頸椎痛)。

3. 跌倒或受傷(例如運動受傷、汽車意外受傷Whiplash等)。

4. 長期勞損造成肩頸肌肉痛。

5. 頸椎退化病變Spondylosis(包括退化性關節炎及骨刺等)造成神經根受壓。

6. 頸椎管收窄Spinal Stenosis造成神經根受壓。

7. 頸椎間盤突出Spinal Disc Herniation造成一條或多條神經根受壓。

8. 亦有少數頸椎痛會由其它嚴重疾病引起,因此醫療人員必須小心診治病因,避免誤診。

常用的頸椎痛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保守治療及外科手術三種方法:

1.藥物治療頸椎痛主要由醫生根據患者的病情處方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藥幫助舒緩症狀。病人通常會同時接受保守治療。

2.保守治療(Conservative Treatment)可包括熱敷、凍敷、電療、超聲波治療、激光治療、針灸、頸椎牽引(Mecahnical Traction)、按摩、手力正骨、手力復位及康復運動等組合治療方法。保守治療主要是透過舒緩頸椎周圍壓力消除痛症。在安省只有執業西醫(Medical Doctor)、註冊物理治療師(Registered Physiotherapist)、注冊脊醫(Chiropractor)及註冊自然療法醫生(Naturopathic Doctor)可為患者進行脊椎手力正骨或復位。患者如非透過上述類別醫療人員進行脊椎正骨復位而導致受傷甚或中風,將不受法律保障。

3.對於接受上述兩種治療而無效的頸椎痛患者,醫生可能會轉介至骨科醫生,進一步評估以外科手術治療頸椎痛的可行性。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