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車向商務部長提警告
徵汽車及零件關稅導致裁員

[2018.07.02] 發表
演員Petra Nemcova與通用氫電燃料電池車AUTOnomy。

白宮經濟顧問指影響微 斥GM說謊

【明報專訊】繼美國最大規模汽車公司通用(GM)向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提出對進口汽車及零部件開徵25%關稅將導致GM縮小規模並裁減工作警告後,歐洲高級車廠寶馬(BMW AG)亦提出類似警告。

寶馬表示,該車廠在南卡羅萊納州(South Carolina)Spartanburg市投資金額約90億,維持超過120,000美國人工作。在GM警告之前,哈利-大衛森(Harley-Davidson)電單車製造公司,豐田車廠(Toyota),戴姆勒車廠(Daimler AG)也都表示不希望美國對友邦進口汽車及零部件開徵25%關稅的意願。

AutoTrader.com分析員克利伯斯(Michelle Krebs)表示,由於GM是美國最大車廠,故其提出的警告特別受到重視。她說:「GM的警告顯示對進口車徵稅對GM的影響有多嚴重。這不只對GM,對整個汽車工業及經濟亦有重大影響。」白宮經濟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周六接受CNN訪問時駁斥GM的警告為「煙霧障」,意在欺騙大眾。他指出,向進口車及零部件加徵25%關稅對GM車價來說,只不過是增加「一塊豪華腳墊的錢而已」。

納瓦羅表示,特朗普總統在為美國各大公司減稅後,現在這些公司卻威脅要將工作移往海外,讓特朗普覺得有點被「背叛」的感覺。上周三對哈利-大衛森電單車公司宣布考慮將工廠移往海外後,特朗普即用推特表示:「我為你做了這麼多,而你卻這樣對我。」特朗普上個月已簽署行政命令調查進口汽車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帶來威脅。他希望商務部能在11月美國國會中期改選前完成調查,以便向選民邀功。

徵稅車價將漲數千元 GM股價跌

此一調查已引起汽車製造廠,零部件供應商及汽車經銷商的恐慌。GM及福特(Ford)在美國出售的汽車,其中很大一部份零部件是自國外進口。對進口零部件加徵關稅將令福特頂級輕型卡車F-150及豐田Camry房車車價都會增加數千元。GM股價上周五再跌2.8%,至39.40元。這已是連續第3周股價下跌,也是GM自3月以來股價下跌最長的一次周期。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公司(Tesla)兩名車廠員工周日告訴路透社,該車廠在第二季最後一周已達到自定5,000 輛Model 3電動... 詳情
「特金會」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對中國發布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隨後中國政府公布規模相當的報復舉措,特朗普再要求政府擬定一份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