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協:新價賣居屋 每伙蝕百萬 鄔滿海:非報大數 學者:非常粗略

[2018.07.08] 發表
房協獲政府撥出一塊啟德地皮建屋,主席鄔滿海指所建單位,可安置即將重建的真善美村居民。真善美村(圖)重建後,會比現時增加六成單位至1600伙,所增單位可安置附近重建h居民或予輪候冊人士上樓。(資料圖片)
香港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若房協按居屋新定價(約市價五二折)出售居屋,粗略計每售一個新界單位約蝕50萬元,市區單位每個要蝕100萬元,令房協有財務壓力,需再與政府商討。(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香港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昨表示,若房協以政府居屋新定價(由市價七折降為約五二折)出售居屋,粗略估算市區每個單位會蝕100萬元;而新界每單位則蝕約50萬元,房協會有財務上的壓力。有學者形容,鄔滿海公布的數字是「非常粗略」的計算,有立法會議員質疑鄔滿海「報大數」。鄔滿海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計算方法及虧蝕數字按機制統計,強調並非「報大數」。

【明報專訊】房協發言人指,其計算方法是按多項可變因素計算將來的情G,重申地價及建築成本於不同時期有所不同,推算將來推售項目每伙約蝕「50萬至100萬」。本報昨向運輸及房屋局查詢,至截稿前未回覆。

須付市值一半地價

期望政府「收便宜一點」

鄔滿海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表示,「絕對理解」政府以市民負擔能力為參考,以新定價售居屋,亦認同有此需要。但他指房協建居屋須付市值一半地價,新定價的折扣比過往多,令房協出售居屋有財務上的壓力。在新定價下,房協出售一個市區的居屋單位,粗略估算要蝕100萬元;而新界單位則每個要蝕50萬元。

鄔滿海表示,需和政府再商量,期望在地價上「收便宜一點」。他指房協屬非牟利機構,須自負盈虧,如何維持持續性很重要,並指房協若有盈餘要應付日常運作,要建公屋,亦要建長者屋等。他又透露,房協已獲政府撥出一塊啟德地皮建屋,約5年內完工,可安置即將重建的真善美村居民,又指真善美村重建後,單位數量會比現時增加六成至1600伙,增加的單位可安置附近重建屋h居民或予輪候冊人士上樓。

不低於成本價賣樓

房委會稱不會蝕本

對於鄔滿海指以新定價賣居屋會「蝕錢」,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稱「不清楚有關計算方法」,故難以評論。但他強調同樣須按新定價售居屋的房委會,以不低於成本價為原則售樓,故「不會蝕本」,社會毋須擔心調整定價會影響房委會財政。他又指,至2022至2023年,預算房委會仍有約300億元盈餘,上屆政府亦預留了房屋基金,至今已滾存至780億元,有需要時可動用。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不明白」鄔滿海所公布的估算方法,但認為是「一個非常粗略的估算」,他指有別於房委會,房協建居屋要付地價,故房協要求調整地價支付比率亦屬合理。

尹兆堅指房協「狼來了」

旨在爭取免地價

不過,房委會委員、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批評鄔滿海說法是「報大數」,指在新房屋政策下,市建局將發展項目改為首置盤,房委會亦要以新定價出售居屋,「兩者都可以『頂得到』,為何房協不可?」他認為若房協入不敷支,政府亦會補貼或減少徵收地價以協助,形容鄔滿海之言是「狼來了」,旨在向政府爭取免地價。

房協執行委員會委員林正財相信,鄔滿海的言論有參考房協部分項目作推算,但他自己沒有直接掌握數字和計算方法,建議房協應向政府「攤開盤數」,以商討新定價對房協可能造成的影響及應對方法。

房協發言人重申,計算方法參考不同項目於過去及將來預計情G,並附有不同可變因素,如地價、建築成本亦會於不同時期有所變化,並非單純參考政府數字,亦不能以單一項目作計算,發言人指會將其計算方法交予政府參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手作市集辦水果開倉
【明報專訊】去年《施政報告》提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首批共享空間今年初陸續營運。然而,荔枝角D2 Place的「匯點」營運5個月後與業主提... 詳情
普教中7年後
【明報專訊】實施「普教中」7年的玫瑰崗學校(小學部)昨日發通告,表示見到本港大部分中學皆以廣東話教授中文,學生升中會「較難適應」,故校方決定...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公布,前晚接獲一名住在將軍澳的50歲女子報案,稱早前透過社交媒體,結識自稱為「聯合國維和部隊派駐伊拉克士兵」的網上男友,並... 詳情
茤衎Й42℃ 兩成住戶熱到想死 業主超收 水電費每月700元 不敢開冷氣
【明報專訊】昨日小暑,意味盛夏將至。社區組織協會調查發現,酷熱天氣嚴重影響茤虳M天台屋等居民生活,深水鶡茤衁澈リ熒贖袑室外高6℃,逾20... 詳情
【明報專訊】狹小侷促的居住環境,除影響情緒,亦可能有損健康。社區組織協會調查顯示,10.5%人稱曾因住在茤苤B籠屋等居所而「中暑」。有茤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