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乃光右耳突失聰 醫生指常見:有患者8歲

[2018.07.08] 發表

【明報專訊】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圖)右耳突然失聰。他昨向本報稱,上周三(4日)發現自己右耳突然失聰,即時求醫,原因未明,開始治療後情?好了「丁點」。有耳鼻喉專科醫生稱,突發性失聰常見,曾有患者年僅8歲,有人是睇電視其間突然失聰,病因可能是內耳神經線受病毒感染,或是內耳「缺血性中風」引致,若病發逾四周後才治療,聽力獲改善的機會很微。

莫乃光現為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被問到右耳突然失聰會否需要調整工作安排,他稱「好彩大議題都完了,現在會盡量搵多些時間休息」。他昨日在facebook留言指「當腦袋跑得比身體快,思想不覺得累,身體卻要提出抗議。多謝大家關心,大家一起保重」。據了解,莫乃光前晚有現身香港互動市務商會(HKAIM)的活動,逗留個多小時便離開。

多無先兆 「睇睇下電視聽唔到」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余協祖說,突發性失聰多是事前沒任何徵兆,「有病人睇睇下電視就聽唔到洁v,一星期通常都有數名病人因此症到來求診,故屬常見。他說,不同年齡的人都會患上此症,他曾遇過8歲、10歲的患者,而醫學文獻指成年患者較多,他臨?印象是30至70歲的病人較常見。

或病毒感染 逾四周才醫多無效

余說,醫學界研究突發性失聰成因可能是病毒感染,俗稱「感冒菌入耳」,但大部分病人都無感冒徵狀,另一可能是內耳微絲血管血液循環功能不好,引致內耳功能受損的「缺血性中風」。

治療方面,余指醫生會處方口服類固醇予病人,但慢性肝炎和糖尿病患者不適用,亦可處方促進微絲血管血液循環的藥,若未見有助,可在中耳注射類固醇。他說,輕微患者經治療兩三天後會康復,數據指病人於發病兩至三周內治療的話,聽力會有改善,若超過4周才治療的話,改善機會則很微。他呼籲若覺得聽覺有變化,例如聽到嗡嗡聲或空洞的聲音,應盡早求醫。

更多港聞
微雨中徒手攀爬45層 蜘蛛俠33分鐘征服四季酒店
【明報專訊】有「法國蜘蛛俠」之稱的法籍攀樓專家阿蘭羅伯特(Alain Robert),昨晨挑戰攀爬樓高45層、約165米高的中環四季酒店,最... 詳情
即興渡海證泳術 壯男惹自殺虛驚
【明報專訊】啟德郵輪碼頭發生墮海疑雲。身形健壯男子昨凌晨偕友人在郵輪碼頭跑道公園跑步,閒談之際疑友人不相信他可游水至對面岸的觀塘碼頭,男子隨... 詳情
餐廳「兼職」文化交流站 巴裔店主獲嘉許
【明報專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力,既然我可以做到,就做吧。」清真餐廳「穆德廚房」店主Mansoor Ul Haq除了是大廚,也是文化導賞員...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再有乘客在九巴發現利針,昨午3時許,一輛行走長沙灣至梨木樹的36A號線九巴,有乘客發現下層近車尾座位插茪@支大頭針,車長獲悉... 詳情
招募日2614人遞表 按季升500 佔運族為高薪考警察 「不會開槍射示威者」
【明報專訊】警隊昨日舉行「夏季招募日」,共收到2614份投考申請,較對上一季多約500人申請,投考輔警者有241人,較去年同期98人增14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