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闖決賽 歷盡試煉 不完美但靠得住 法國有冠軍相

[2018.07.12] 發表

執筆時未知歡樂下線的4強戰克羅地亞與英格蘭誰勝誰負,但柏高已確信本屆世界盃將落在法國手上,比高盧雄雞自己過去兩次殺入決賽都更具冠軍相。對手兵源逐個秤比不上藍軍固屬主因,而且一路走來,心理質素和戰術調整均順利通過試煉,證明靠得住——儘管距離完美尚差一截。

柏高不止一次講過,隔空比併不同年代的球員或球隊孰優孰劣,完全沒有意義和討論基礎,是以在此亦不打算並置今年、2006年及1998年的法軍。不過,近日看到有球評指今天的基奧特就是98的古華治,那就要替銀河唯一辯護一下。如今的教練迪甘斯乃當年的隊長,他絕對清楚古華治的作用能力,卻未嘗將對方跟基奧特相提並論,點解?

「銀河唯一」是98古華治?

當無數只懂嘲諷的專家看不到銀河唯一的好,但又會美化記憶中古華治的價值,認定他做了許多開路駁腳工夫造就隊友。然而實情為,古華治二傳、頭槌、咻魽B走位、防守等等皆毫不到家,不乏叩關機會卻就是把握不了,一個字:堅渣!換言之,當日藍軍乃星級中後場搭件廢柴單箭頭,單論此一點,目前的藍軍絕對較優勝。

若真要為基奧特找個較適合的比較對象,其實該是06意大利的東尼。冇錯,就係互射極刑贏法國捧盃的黧仄N大利的鶩茠F尼,該屆僅入兩球,襯不起應屆歐洲金靴之名,但靜靜替意軍做了不少策應和消耗敵衛體力的dirty work。計人腳,即使施丹英雄遲暮,高盧雄雞還是相當優秀且所有位置齊腳,只是跟意大利拍埋也只屬五五波,遑論98年乃爆冷封王,不像這次突破死亡上線後的明顯上風。

正正由於晉級過程不容易,便更見法軍的潛能。事實上,連同分組賽在內,他們除了未試過加時(當然亦沒有12碼),已經歷了領先/落後、扳平/被扳平、反先/被反先、絕殺/策略悶和/臨尾被追近、一球守到尾/入多粒等所有場景,無論順逆均考佢]唔到。本來柏高最懷疑迪甘斯戰術部署和臨場調動,惟現亦有點改觀。

比利時高位壓迫 迪甘斯變陣應對

由首仗頭70分鐘依舊為所謂的用盡基沙文及普巴而胡亂試陣,到終於拋開谷大二人數據的思想枷鎖,已屬一大進步。來到4強,無疑首20分鐘遭比利時防守4-3-3、進攻3-5-2兼高位壓迫打亂節奏,但迪甘斯隨即吩咐基沙文墮後串連,避免中場繼續被overload,歐洲紅魔的壓迫便無效用,實際上掌控局面換成法國一方,逼使夏薩特長期退到己方K角位附近,協助凍結基利安麥巴比(馬天尼斯怪責法軍泊大巴也真夠窩囊無賴葡萄味濃)。

傳統上,世盃盟主俱擁有出色的邊衛/翼衛助攻。這婸〞漣U攻,入波僅屬末節,更重要為後上入楔的時機效率和傳中質素,此乃現時藍軍一對正選所欠缺的,惟亦非稱霸必須條件,可透過戰術調節。另一隱憂為基奧特的體能有跌watt[象(或源於埋身肉搏所致的傷患累積),不過既然只差一場,死都死埋佢啦!整體而言,高盧雄雞登頂機會率,至少達99%(唔好問點計出蟑礡I)。

更多體育
C朗效應 祖雲追隨者增150萬
基斯坦奴轉會祖雲達斯震撼足球圈,雖然C朗下周一才會在意大利亮相,但已經替新東家祖雲達斯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大收宣傳之效。祖雲達斯的股票過去一... 詳情
麥巴比遭尼馬丹尼爾欺凌
法國超新星基利安麥巴比投訴遭到巴黎聖日耳門隊友尼馬和丹尼爾等欺凌,被取笑為「忍者龜」,這名年僅19歲的小將,已經沒有跟尼馬交談。 據法... 詳情
西班牙新任教練安歷基昨日首次接受西班牙傳媒採訪,他說:「國家隊教練是不是我的夢想不好說,但是讓我充滿了激情,我曾做過國家隊球員,身穿這身衣服... 詳情
阿根廷隊世界盃16強止步,有傳森柏奧利帥位不保。雖然森柏奧利之前曾經表示不會主動辭職,但是根據最新的報道,他很快就會宣布告別阿根廷教練的職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