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休閒綠皮書》建議:2030年一周4天工作制

[2018.07.15] 發表
中國人每天休閒時間不及歐美一半。(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社會科學院前日在北京發布年度《休閒綠皮書》,指中國人的休閒時間不足,有薪年假制度尚未全面落實,影響居民幸福感。社科院建議,逐步落實有薪年假,並試行一周4天工作制,建議可於2030年在內地全面實施。

《中國日報》引述綠皮書指出,中國人的休閒發展有諸多不足的地方,包括休閒時間不均衡、不充分、不自由;休閒公共產品供給不足,休閒公共設施和服務有明顯區域差別和城鄉差異;特殊群體的休閒需求尚未受到重視,公共政策缺位等問題。

平均每日休閒時間2.27小時

中央電視台、國家統計局等的調查發現,減去工作和睡覺,中國人去年每天平均休閒時間為2.27小時,較3年前的2.55小時減少,其中深圳、廣州、上海、北京等一線城市的居民休閒時間更少,分別只有1.94、2.04、2.14、2.25小時。

而美國、德國、英國的居民每天平均休閒時間約為5小時,是中國人的兩倍。

僅三成享有薪假自主放

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對全國2552名在職人士的一項調查顯示,40.1%的受訪者表示「沒有帶薪年假」,僅31.3%的人「有帶薪年假,可以休,且可自主安排」,另有4.1%「有假不能休」和18.8%「不能自己安排帶薪年假」。另有調查顯示,北京在職人士的周休、法定假日、有薪休假完全落實率分別為79.2%、59.2%、62.9%,3類休假制度均能完全享受的群體僅佔34.2%。

休閒影響幸福感更甚於收入

「綠皮書」指出,提升幸福感現已成為政府決策關注的焦點,休閒則成為影響居民幸福感的關鍵因素。

社科院的研究表明,休閒對居民生活質量的影響顯著,程度甚至高於收入因素。

倡調整公眾假期 農曆年休8日

「綠皮書」建議實施一周4天、每天9小時工作制,自2020年起先在東部地區部分行業國有大中型企業試行,2025年推廣至東中部地區的部分行業,2030年全面覆蓋。

不過,報告同時建議全面「做4休3」之後,在符合個人意願和健康狀況允許的前提下實施延長退休。

在帶薪年假方面,「綠皮書」指要加快落實。

此外,社科院還建議調整現有公眾假期,將農曆新年「黃金周」假日由7日延長至8日,以及增設元宵節假日。

更多中國新聞
布吉船難7死者遺體運回中國
【明報專訊】泰國兩艘觀光船日前在布吉島附近海域翻沉,造成嚴重傷亡,當中大部分遇難者為中國遊客。當局上周六(14日)透露,事故中遇難的7名中國... 詳情
漂泊百年 北魏雲岡天王頭像歸國
【明報專訊】一尊北魏時期的雲岡石窟天王頭像,在海外漂泊近一個世紀後,前日終於返回家鄉,由美籍華裔王純傑伉儷捐贈給山西博物院。該博物院院長張元... 詳情
「向陽紅03」科考船廈門起航赴太平洋執行科研任務
【明報專訊】新華社7月14日報道,「向陽紅03」科考船14日從福建廈門港起航,前往西太平洋、東太平洋等區域,執行中國大洋50航次科研任務。 ... 詳情
【明報專訊】長期以來,中國愛滋病藥物依靠從外國進口。前日(13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表示,首個自主研發抗愛滋病新藥獲批上市,實現零的突破。... 詳情
男子認「失控」殺瘋母 姊弟求情
【明報專訊】58歲的北京無業漢李先生,難忍76歲的尹姓生母常年瘋癲打罵,去年10月在爭執後將尹從二層樓梯口推下,隨後雙手捂住母親口鼻,致其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